原标题:大庆油田交出高质量年中“答卷”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上半年,大庆油田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年中“答卷”。水驱自然递减率、含水上升值等主要开发指标创最好水平,生产天然气29.0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4.06亿立方米,销售天然气20.4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4.37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销两旺。

  油稳气增,打造高质量“硬核实力”。锚定油稳气增硬任务,积极开展“抢产夺油”劳动竞赛,全员参与、全力保障、全方位挖潜,持续强化水驱精准挖潜示范区建设,在方案调整和措施挖潜方面,结合不同层段、区域,进行“量体裁衣”,注水质量大幅提升;在三次采油开发方面,充分发挥全要素对标管理作用,不断优化注入体系,重构压力系统,实现上半年三采产油超预期计划。

  夯实储量,增添高质量“发展底气”。大打高效勘探进攻战,松辽常规油、致密油、川渝流转区块勘探获一批高产井,“四新”领域甩开勘探、风险勘探见到重要苗头,川渝潼深11井获得高产气流,刷新该区块单井测试产量纪录,展现良好前景。截至6月底,石油探明地质储量得到有效落实,天然气储量增长迎来新高峰,为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加“油”争“气”。

  转型升级,拓展高质量“接续力量”。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部署安排,正式将新能源业务并入大庆油田主营业务,全面启动“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6月30日,大庆油田自主设计的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并网发电,迈出了大庆油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

  提质增效,提升高质量“含金量”。围绕“五个强化、五个提升”目标,下发实施了《2022年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方案》,明确落实46项具体工作措施,深化实施提质增效和低成本战略举措,积极推进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关键指标有效管控,提升了效益效率,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

  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新动能”。今年4月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72项重点任务全面收官,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油公司”模式改革持续健全完善,改革攻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数字油田建设加速推进,累计完成3.8万口油水井改造,井场数字化建设覆盖率达到31%。大庆油田深入推进管理提升和体系融合,全面启动第108次新时代岗检,岗检新模式基本构建形成,有力助推了基础管理迈上新台阶。

  市场开发,跑出高质量“加速度”。上半年,油田市场开发系统坚持“国际业务快恢复、国内业务稳增长”,从严从实把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市场拓展、项目运营等核心任务,高效规范市场开发工作,聚焦战略新区对接一批,聚焦传统用户落地一批,聚焦新兴业务储备一批,外部市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