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增设红、黄、绿“功能区”,改变通行方向……哈市这些路口优化交通组织方案,看看怎么走 →

  来源:哈尔滨日报 

  精细化改善“七岔口”,优化朗江路和群力第六大道交叉口的交通组织……近日,哈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对市区主要路口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治理秩序混乱、交通拥堵、事故多发的问题突出路口,全面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改善交通出行品质。

  精细化改善“七岔口”出行体验明显提升

  南岗区文昌街、宣化街、宣信街、宣智街、宣礼街、文教街六条街路的交汇处,形成了哈尔滨市最为复杂的“七岔口”。该区域地处老城区,毗邻宣化街汽配城,非机动车、摩托车通行需求较高。未整改前,由于非机动车行驶路径较少、行人过街信号灯缺失等原因,造成交通秩序混乱、车辆通行效率较低的情况。近期,黑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与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开展“省市共建”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治理提升工作,经过前期细致调研,对“七岔口”进行精细化调整,市民出行体验感明显提升。

  针对非机动车

  在路口内侧施划近300米绿色非机动车道,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通行轨迹,保障慢行系统通行效率和安全。

  针对机动车

  一方面,对交叉口信号配时及相位进行重新优化,增加直行待行区、左转待转区,提升交叉口通行效率。另一方面,对部分街路通行方向进行重新优化,将宣智街由原来的向西单行改为向东单行,宣礼街由原来的向西单行改为双向通行。同时,制定了文昌街与宣化街北方向的车流禁左、文教街东进口的车流只准右转的管制措施。多措并举,使区域路网通行更加顺畅。

  针对行人

  一方面,增设具备 LED 宣传诱导屏、语音提示、倒计时显示灯带等多功能一体式行人信号灯杆22处,提升信号灯的醒目程度。另一方面,宣化街新增行人过街安全岛,通过设置边石下卧与阻车桩、增设行人二次过街安全设施的方式,打造完整的无障碍体系,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增设红、黄、绿“功能区” “受保护骑行”更安全便捷

  此次,交警部门通过采用“受保护骑行”的交叉口设计理念,重新优化朗江路和群力第六大道交叉口的交通组织,通过喷涂黄、绿、红不同的颜色标线来代表不同“功能区”。

  黄色区域

  为行人安全驻足区,施划于交叉口的最外侧,在提高行人安全性的同时,还缩短了行人的过街距离,优化了过街路径。

  绿色区域

  为非机动车骑行区,一部分与黄色区域相邻,一部分平行于斑马线,为非机动车提供完整的、单独的骑行绿道,减少与行人、机动车的冲突点。

  红色区域

  为转弯危险警示区,施划于交叉口最内侧,表示机动车需要在红色转弯危险区外侧进行右转,不可以提前转弯横穿绿色与黄色区域,为非机动车与行人提供视线与空间的双重保护,独享安全独立的通行空间与时间。

  黄虚线合围区域

  为非机动车禁止驶入区,施划于路口中心位置,用以避免左转非机动车在路口内无序行驶的冲突,从而降低安全隐患。

  据介绍,在此区域通行还需遵守以下通行规则。

  非机动车直行时,需要看行人过街信号灯行驶;在避让通过进口道处行人过街斑马线后,在红色转弯禁驶区旁停止线等候通行。

  非机动车左转时,需二次过街,跟随直行非机动车行驶至非机动车左转二次等待区标线内,等待左转方向的行人过街信号灯通行。

  非机动车右转时则不受信号灯控制。以上举措,一方面通过缩小右转车辆的转弯半径,利用剩余空间增设黄色行人安全驻足区,缩短了行人与非机动车的过街距离;另一方面,机动车右转视距和空间均得到优化,为行人和非机动车提供了更加充足的安全保障。

  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深入分析市区各主要交通节点,深度挖潜交通时空资源,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持续适应交通需求新变化,创建更加安全、有序、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