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生葬礼后,一名师大附中的老师写下了这篇文章

  《天使去何方》

  杨美宇

  又一个花季少年离世。今晨,送行队伍特别长,自发而来的老师、学生、家长……每个人都泪眼婆娑、心如刀绞。

  送他最后一程。刘浩洋,一直都不是个弱不禁风的男孩,他爱足球,而且踢得很好,象棋也不错,经常参加社团活动。这个可爱的,善良的,乐于助人的17岁男孩,是被公认的学霸,我不情愿说出“学霸”二字,仿佛学霸都该是书呆子,而刘浩洋真的是一个能从学习中找到乐趣,并自信满满的生龙活虎的学霸。而这个数学可以满分,化学正备战全国竞赛,物理最强的阳光少年,毁于

  “心脏病”“猝死”。

  死亡的消息离学校越来越近,近两年,我们震惊于六中、九中学生的跳楼,三中入学时高一女孩的猝死,现在,又加上一个附中高二学生。那些在报纸上看到的消息,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发生在我们的朋友、亲人、学生身上。看得见,摸得着。

  痛惜!痛惜!痛惜!

  而除了痛惜,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身体和心理的疾病绝不是一天两天就形成的,绝不是他进了三中附中九中六中这样的省重点后才显形的。

  学习压力大,睡眠严重不足。这是中小学生的常态啊。从小学一年级起,学生就被训导,就被规矩,就被超负荷要求。直到,他们渐渐成为学习的机器。

  整个初四一年,学生大多起早贪黑,完成着机器人似的复习。语文英语答案要一背再背,同一类型(甚至是同一道)数理化题要一练再练。半夜十一二点睡觉是常态。

  而到了高三,这种状况又在重演,有过之而无不及。身在附中,已经觉得附中是个尽最大努力人文的学校了,学校课余活动非常多。体育课体活课美术课音乐课都正正规规的上,此外还在大操场上安了若干球门,课间午休,蓝球场,足球场,网球场挤满了玩球的孩子。

  但是,就是这样的环境,对于孩子来说,学习也依然是紧张而充满压力的。他们的体质也依然是差的。周一早上升旗,经常有孩子站不满二十分钟,昏倒之事,差不多次次都有。合唱比赛,拿出照片一看开心大唱的学生差不多各个都戴眼镜,近视几近百分之百。驼背的、失眠的、白发的……我们的孩子有多少已经未老先衰了!

  中国的教育怎么了?中国的教育该怎么办?

  现象有目共睹,解决却渺茫无期。不能自上而下,那么自下而上,如何?从最小的人物做起:家长、老师、学校。

  作为最基层(最底层)最前沿的一个语文老师,我保证,我会尽最大努力保护我的学生,善待、理解、疏导、沟通……我会尽最大努力让语文成为语文,尽最大努力回归它自然本来愉快的面目,并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宣传,去影响他人。

  作为家长的你呢?你能做什么?

  我们的力量是弱,能做的太少。但是,如果人人从我做起呢?也许我们的转变,真的就能决定孩子的方向,天使去何方?——家长、老师、学校……你想让他去何方?

  在生命面前,任何个人的博弈、任何学校的博弈都是苍白而可耻的。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想起:健康快乐就好!

  生命太脆弱,浩洋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