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评议本区“十大不文明行为”社区居民评议本区“十大不文明行为”

  市文明办与本报联合开展的“十大不文明行为”百姓评议活动接近尾声。近半年来,众多市民积极参与此项活动,争当“百姓拍客”及评议人。在市民热评的同时,哈尔滨市各区文明办组织社区对本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评议,发现各区的“十大不文明”各具“特色”,具有浓厚的地域特征。

各区不文明行为榜首行为各区不文明行为榜首行为

  不文明“榜首”各区有不同

  主城区南岗、道里、道外、香坊、平房、松北六区及呼兰、阿城、双城三个稍偏远城区通过下发调查问卷、召开社区居民座谈会等形式,深入梳理与查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与陋习。从各区评议结果来看,位居各区“十大不文明”榜首的不文明行为各具“特色”。

  除了高居榜首的不文明行为,其他陋习也各具“地域”特色,其中,阿城区的农村居民对农闲赌博、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行为较为反感;南岗区地处商业中心,火车站、客运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又多集中在此,随地吐痰、车辆违停、占道情况比较突出;道里区松花江畔游人如织,夏日膀爷儿、草坪野餐等行为最煞风景。

  不文明“顽疾”各区都挺像

  在各辖区评议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中,有许多不文明“顽疾”各区均有存在。

  九区都不同程度存在的不文明现象“顽疾”集中在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贴滥画、乱穿马路、不让座、公共场所不文明、机动车违停违驾等方面。据各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不文明现象存在多年,“常抓常有”、“层出不穷”,相关部门及市民都应加强自律和他律,尽快消除这些顽疾。

  与此同时,商贩音响噪音污染、网络语言不文明、宠物粪便不及时清理、窗口单位上班玩手机等近年来新出现的不文明现象也受到市民关注和吐槽。据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中高楼林立,机动车保有量也随之连年增加,网络微信高度发达,产生了高空抛物、车外抛物、网络 不文明等新的不文明现象,影响了我市的文明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