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史东旭)12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发布了2015年支付宝账单,我省网购人群人均支出为3. 1万多元,支付金额全国排名第22位,而哈市网购人群去年人均网络支付4.3万多元,排在全省第一位。

  从支付总额来看,“土豪五省”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的支付总额依旧占据前五。但从支付总额的同比增速来看,安徽、四川、江西、河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甚至赶超北上广深。我省2015年支付总额在全国排名第22位,支付额占全国的1. 23%,网购人群人均支出为31435元。我省排名第一位的城市为哈尔滨,在2015年人均网购支出为43329元,大庆市和牡丹江市紧随其后。

  支付宝2015年全民数据显示,参与招财宝和余额宝的理财用户,人均获得256. 7元的收益。这批理财大军中,80后理财人群占比40. 6%,90后理财人群占比37. 3%,可见90后与80后一起成为互联网理财人群的中坚力量。在90后用户中,学生群体崛起迅猛,18-22岁的中学生和大学生用户的占比达到近20%。每5个互联网理财用户就有1个是学生,可见学生理财的流行。而我省大庆市人均理财收入为262元,全省排名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