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咸伯居建议: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结合加快新区发展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我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是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

  为推进哈尔滨新区建设,市政协委员咸伯居建议借鉴重庆两江新区等其他国家级新区的发展经验,注重资本运作,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结合,加快新区发展。

  1 整合国有公司 打造资源资本平台

  现状

  国家级新区普遍采用以国有投资公司为主体的开发模式,开发公司按照新区确定的总体规划和功能定位,承担投融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和功能配套等职能。

  目前,在哈尔滨新区范围内有6家国有投资公司,即市属的水投集团、功能区所属的经开区合力公司、高新区开发公司、松花江避暑城建设公司、利民开发区投资公司以及松北区投资集团。

  建议

  打造资源经营平台。将上述6家投资公司整合成1-2家投资控股集团,经营城市资源,推动城市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从而实现城市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打造资本运作平台。借鉴重庆渝富集团的经验,在整合新区范围内现有投资公司相关资源、资产、人员的基础上,通过省市财政的投入,以及划拨金融资产等方式组建专门从事资本运作的投资集团。该集团可以代表新区投资组建、控股参股金融机构(包括各种私募股权基金),履行出资人职能。同时,积极开展收购、兼并重组业务,推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