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协办的“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候鸟养老推介会”及“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展示会”在广州召开。这是今年继南宁之后的第二场推介会。我省今年将继续安排资金1.25亿元,支持包括民办养老机构在内的养老机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共有65万老年人到黑龙江养老、休闲旅游,逐渐形成了龙江夏季候鸟养老的品牌。今年推介会的主要特点是候鸟养老宣传推介与养老项目招商引资相结合。

  从去年开始,省政府对省直单位的闲置、出租出借房产和楼堂馆所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核实和分类梳理,从中筛选出30处规模较大、硬件条件较好、产权 关系明晰的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休养所等房产,同时,从我省大型国有企业又筛选出10处优质房产,作为今年第一轮养老产业招商引资推介项目。各市县也 筛选出可用于养老产业招商项目57个。

  省直单位及大型国有企业40处房产中,有26处位于哈尔滨市中心及周边的阿城、双城等市区。如位于哈市郊区的省直机关柞树林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有房屋13栋,设有休闲区、养殖区,人工养鱼池占地2万平方米,可以满足老年人高品质的休闲养老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