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者

  凌晨3点排队抢号

  相中就“砸”全款

  鹤岗的徐先生过完年就带着老伴和儿子来松北看房了。因为儿子参军转业后留在了哈尔滨,一家老小定居哈市成了今年最大的事。买啥样的房,他们不太了解,于是就盯着大盘看。考虑到承受能力,他不停地在哈西、群力、道外、松北间游走。松北区域均价保持在5000元上下,跟主城区一江之隔,还有哈尔滨新区蓄势待发,最后他决定把家安在了这里,果断签单付全款。

  这样的外来刚需客出手,支撑了哈市一手楼市成交量的走红。万达城孟佳介绍,目前来他们楼盘购房的,一半是外地人一半是本地投资客。外地人多为自住,本地人多是来投资置业商铺客户。这部分人触觉灵敏,盯上了明年8月开业的万达滑雪场带来的商机。

  这种热情比想象中来得猛烈。投资客的再次回潮也让人们看到了哈市楼市的热度。道里爱建爱琴花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徐珊介绍,节后推出的使用面积17—40平方米的投资型小户型公寓,23号放号27号收首订,有的客户居然凌晨3点来排队抢号,一下就预订2套。

  在保利城售楼中心,28岁的置业顾问杨超面对客户相中房子就签单、一次性“砸”全款的现象已经见怪不怪。他说,受国家楼市新政刺激,客户去年观望徘徊,今年下定决心加速签单,大大助推了商品房交易市场的放量。

  杨超透露,目前,自住型和改善型刚需客户担心楼市涨价,哈市一手房交易周期正在缩短。过去一个客户来楼盘看房至少要看三四趟,看完买还不买也得回家寻思半年。现在有的客户直接开车拉着全家来,一套80余万左右的高层,说订就订了。还有跟朋友来看房的,听置业顾问一介绍,自己先出手了。

  冰城楼市处“温水”状态

  哈市楼市跟全国比到底处在怎样的一个水平?易居中国黑龙江营销中心副总裁陶汉分析,哈尔滨受人口导出和产业结构调整限制,目前处在全国二线半城市水平,楼市市场跟全国比是一个“温水”状态,多数楼盘仍然面临去库存难题。

  陶汉介绍,目前,市场上房子总价控制在80万以内、面积在70-90平方米之间的两居室三居室房最受欢迎。随着“金三银四”和楼市杠杆政策效应的显现,预计在3月初-4月末期间,哈尔滨楼市将迎来“小阳春”或者真正的“春天”。

  搜房网哈尔滨区域总经理徐渌分析,这对买房和卖房者而言都是最好的时机。但受当前哈市房地产市场库存高企影响,去化能力相对较弱,哈尔滨不会出现南方一线城市的房价疯涨。楼市整体“维稳”是常态。

  记者调查发现,2月,全市一手楼盘价格均未出现大的调整,开发商销售价格政策基本保持“按兵不动”。但随着楼市黄金季的到来,个别开发商4月进入价格微调也在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