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4日讯

  迎着和煦的春风,肩负人民的期待,3日下午,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到场参会,参政议政,更带去了咱龙江的“声音”。

  限制复原乳

  让娃娃们喝上鲜牛奶

  “受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进口奶粉数量激增等影响,一些乳品企业开始大量改用进口奶粉复原乳作为乳制品原料,这种情况不但直接冲击我国奶牛养殖业,更重要的是背离了乳品的营养价值,不利于我国乳业健康发展。”3日,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等多名来自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关于加强复原乳管理鼓励鲜奶生产的建议》。

  低价进口奶粉严重冲击市场

  委员们调查了解到,去年1月-11月,我国进口大包粉66万吨,约合528万吨生鲜乳,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5%;进口液态奶约40万吨,同比增加33%。与此同时,进口大包粉到岸价格屡创新低,长时间保持在1.5~2.5万元人民币/吨,而国内乳品企业用生鲜乳生产奶粉成本在3.3~3.5万元。

  “价格差得多,牛奶企业当然不向奶农收鲜牛奶。”我省部分委员表示,在价格倒挂的情况下,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一些乳品企业纷纷选择使用进口奶粉复原后再生产,限收拒收生鲜乳,从而导致新鲜营养的生鲜乳销售受阻,严重阻碍了奶牛养殖业和乳品加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进口的复原乳营养不及鲜奶

  牛奶是我们经常喝的,复原乳和鲜奶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虽然是进口的,但经过反复加工,复原乳生产的牛奶制品营养不及鲜奶,但很多消费者都不知道。”委员们表示,复原乳大包粉加工过程中,主要使用超高温瞬时灭菌方式,在135-145摄氏度下加热4-15秒。因高温处理,牛奶中的维生素等一些不耐热的营养成分遭到破坏,乳糖也会焦化,蛋白质与乳糖还会发生一定的美拉德反应(广泛存在于食品工业一种非酶褐变,是还原糖类和氨基酸、蛋白质间的反应,最终生成棕色甚至是黑色的大分子物质类黑精),使牛奶褐变,破坏原有的风味。同时,鲜奶中的赖氨酸、钙、维生素B2和维生素B12等成分失去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