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哈尔滨铁路局累计运送旅客约13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万人次。

  据悉,小长假期间,哈尔滨铁路局客流主要以旅游、探亲、祭扫、踏青为主,短途客流以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城际间为主,出省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大连、北京方向。针对客流流量、流向高度集中以及外出和返程时间紧密的特点,哈尔滨铁路局共增开列车4对,其中哈齐高铁动车组3对,使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间动车组数量达到38对。此外,对14对高铁动车组实施重联运行,进一步满足了旅客假日出行需求。

  自4月1日开始,大兴安岭地区迎来较强降雪,哈尔滨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管内相关单位千余人,除雪设备百余台,积极清理线路和车站积雪,在突发客流高峰期加强旅客进出站、上下车的引导组织,保证旅客安全出行。

  据悉,小长假期间,为给旅客创造方便、温馨的出行环境,哈尔滨、哈尔滨西、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主要车站坚持24小时售票,在客流高峰时增加了售取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设置了重点旅客服务区,开辟了绿色进站通道。哈尔滨铁路局严格执行“实名制验票”制度,严控票证人不一致及无票旅客进站乘车,重点加强“安检查危”工作,为旅客创造了安全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