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走访人民广场站、中央大街站、尚志大街站探秘地铁最新进度

  地铁围挡后 这些“大块头”都在忙活啥

  从4月份开始,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陆续启动施工。一个多月了,在黄色的围挡内可以看到,几层楼高的大型机械正在作业。现场都在进行啥施工?这么多大型机械都是干啥的?昨天,记者对正在施工的人民广场站、中央大街站、尚志大街站进行走访。

  地下40米给车站做外墙

  在已经开工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中,人民广场站、中央大街站、尚志大街站4月1日开始同步施工,进度比其他车站更快。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尚志大街站。在这里,十几名工人正在对一个五六米长的铁箱进行焊接。“这是车站地连墙,焊接好以后要埋到地下。”现场负责人毛经理介绍说。

  据毛经理介绍,这几座车站都进行地连墙制作。因为道里区地质条件为富水层,需要地连墙阻隔地下水,建好地连墙后,再在其内部区域把路面大揭盖,挖出地铁车站。

  毛经理告诉记者,尚志大街站外墙总共有79副地连墙组成。“现在已经完成了8副。”毛经理说,“预计从明年开始,可以进行车站主体施工了。”

  随后,记者走访中央大街站、人民广场站,车站均在进行地连墙施工。按照工程计划,今年均将完成车站围护结构施工。

  “四大金刚”各有所长

  经过地铁车站,能看到施工现场的大型机械。有的是干力气活儿的“大块头”、有的是灵巧的“小帮手”。记者昨日来到地铁建设现场,给您揭秘那些平时很难见到的大型机械都有啥用途。

成槽机 23小时挖一副地连墙成槽机 23小时挖一副地连墙

  地连墙要埋到地下,就要先挖好地下的槽。成槽机有十几米高,23小时就能挖出一副地连墙的位置。根据抓取能力不同,有不同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