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之前,先打开手机,点击APP就可以看到公交车目前所在的位置,掐好出门时间,避免在上下班高峰时苦苦候车。“艾公交”这款由本地团队研发的APP,把公交信息和网络联合起来,用起来很方便。

  能查20多条线路,误差仅10几秒

  昨天上午,记者在82路车上看到,一位小伙子拿着手机,在刷卡机旁边一个黄色的盒子里“扫”了一下,就完成了车费的支付。小伙子告诉记者,这款叫“艾公交”的APP,不仅可以支付车费,还可以查询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

  记者下载了此款软件体验了一番。打开软件后在“公交”模块可以看到软件里可以查询到20多条公交线路和一条机场巴士线路。记者在建国街上选择 82路公交,系统识别出位置是市中医院站,APP上显示距离此站最近的第一辆公交车还有2站约4分钟后到达,第二辆公交车还有4站约在19分钟后到达,第 三辆公交车还有8站约22分钟后可到达。记者在此等了约4分钟,一辆82路公交车果然来了。记者又通过软件对91路、86路、97路、94路等进行测试, 系统不断自动更新数据,预报公交车到达时间准确率挺高。

  据介绍,“艾公交”APP有500多辆公交车都可以被查询到,目前统计的数据涉及20多条公交线路和一条机场大巴线路。数据的误差在19秒左右。

  不光能查公交到站时间,还能定制通勤

  “艾公交”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在82路公交车看到的“艾公交”扫描机已经是更新后的第三代设备,试用有半年左右时间了。他们还试着推出了 答题领积分,用积分换乘公交车的服务,现在每天有300人左右在用积分换成二维码,免费乘82路车公交。目前,他们有1万多“粉丝”,每天有至少2000 人在使用“艾公交”,多数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

  除了能查公交到站时间,“艾公交”APP上最受欢迎的是“定制通勤”服务。现在,每天约有600人次通过这个APP定制“东方学院”至“哈西站”通勤车,到了周末会更多。

  ■研发团队

  类似的软件在北京、上海、汕头、贵州都曾推出过。“艾公交”的研发团队是哈市本地的,这款软件他们研发已经有三年时间了,团队里的核心技术力量 都是80后和90后。“艾公交”后台大数据负责人徐野告诉记者,目前试用的几条线路都是黑龙江飞翼客运集团的,将车载定位设备发出的信号转到“艾公交”的 服务器上,在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再把处理的结果提供给手机端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