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全省高速公路37个收费站已设置ETC专用车道,覆盖率达到22%。计划“十三五”期间,全省主要城镇高速公路收费站覆盖率将达到100%。同时,为了方便市民办理ETC终端设备,除相关部门自营服务网点外,500家银行网点也将可以办理安装。

  黑龙江省ETC系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运营,并与全国ETC系统联网。目前,37个收费站已设置ETC专用车道,其他收费站及车道均支持人工刷ETC卡。目前,黑龙江省已开通10个自营服务网点,可办理ETC终端。下一步,500家银行网点也可办理ETC设备,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开户、充值、挂失、解挂、补换卡、过户、销卡、销户、余额补领、开票和电子标签服务,以及发行、过户、重激活、更换等发行服务与银行发行监管。

  现在想办理ETC终端的车主,可以前往省内10个网点办理ETC业务。在办理ETC业务时,个人用户需要提供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单位用户,需提供办理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以及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公章。

  全省自营客服网点

  黑龙江高速ETC中心服务网点

  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北大道245号

  黑龙江高速哈尔滨东服务网点

  哈尔滨市哈尔滨东收费站

  黑龙江高速牡丹江南服务网点

  牡丹江市牡丹江南收费站

  黑龙江高速绥化东服务网点

  绥化市绥化东收费站

  黑龙江高速城北服务网点

  大庆市城北收费站

  黑龙江高速卜奎服务网点

  齐齐哈尔市卜奎收费站

  黑龙江高速黑河服务网点

  黑河市黑河收费站

  黑龙江高速伊春服务网点

  伊春市伊春收费站

  黑龙江高速万兴服务网点

  佳木斯市万兴收费站

  黑龙江高速鸡西管理处服务网点

  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鸡西高速公路管理处

  ETC系统

  它是指不停车收费系统,该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辆风挡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博天线相互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就能交费的目的。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刘希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