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第四届新博会和第二十七届哈洽会举行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黑龙江省石墨产业推介合作大会。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联盟共有112家成员单位,其中黑龙江省内成员单位83家。联盟落户哈尔滨后将承接相关服务职能,为行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协调联盟成员互利合作,加强与政府间联系沟通,促进提升中国石墨产业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在国家工信部决定筹建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联盟后,我省多次向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汇报争取,从石墨资源、产业基础、技术研发、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 介绍我省承担联盟组建工作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并邀请原材料司领导到我省实地考察调研。2015年8月,工信部正式批复,支持黑龙江省工信委筹建中国石墨产 业发展联盟。

  据介绍,未来我省将以拉长精深加工产业链为重点,全力打造“两大基地和一个中心”战略,即打造“鹤岗、鸡西两大石墨生产加工基地”和建立“哈尔 滨石墨研发及高端产品制造中心”,优先发展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和优势的五大石墨精深加工产业链,即储能材料产业链、密封材料产业链、超硬材料产业链、石墨烯 材料产业链和传导材料产业链。此外,还将重点支持发展石墨耐火材料产业链、防腐防辐射材料产业链、净化筛分材料产业链。到2020年,力争全省石墨产业年 产值达到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