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宅爆炸起火,20岁男青年从窗户逃生,但因所系床单太短悬在半空……楼下满地玻璃碎片,二楼大火和浓烟呛得人无法呼吸。危急时刻,搭臂成网,六好汉接住逃生小伙。

民宅爆炸民宅爆炸

  民宅爆炸 市民立即报警

  5日4时40分许,平房区居民李先生听到“咣”一声巨响,对面楼一户居民家里爆炸了!爆炸产生的气浪把事发民宅及周围邻居的窗户全崩掉,屋内瞬间起火,火光冲天。李先生见状立即报警。

  事发后,李先生下楼打听情况,这才知道爆炸民宅里一名男子不幸身亡,一名邻居受伤入院。他听楼里的邻居们说,不幸身亡男子50岁左右。

  伸出援手 接住逃生小伙

  “我发现起火跑下楼,突然看到三楼有一名小伙子系了条床单想要从窗口顺下来逃生,可床单不够长悬在半空……”热心市民姜浩一边说一边给哈报记者播放了现场视频。

  可以看到爆炸民宅火光冲天时,隔壁3楼的一名男子站在窗口想要逃生。姜浩说,当时看到小伙子悬在二楼位置下不来,赶紧喊上围观的五名壮汉一起过去帮忙救人,大家在下面用手壁搭起一张“网”,高喊着:“不要怕,放心跳,我们肯定接住你。”小伙子松手瞬间,他们连扶带抓将其接住,除了下坠时刮蹭受了点皮外伤,小伙子啥事都没有。

  被救的小伙薛笑天说,事发后,爆炸产生的冲击力把他家房门弄变形,无法开门逃生。眼看屋里烟越来越大,他灵机一动把床单系在了暖气片上,想要顺着窗户爬下去。但床单太短,只够向下顺到二楼。看着楼下满地玻璃碎片,要是跳下去凶多吉少,可要是不跳,二楼大火和浓烟简直让人无法呼吸,多亏热心的人们及时相救,不然就危险了。

民宅爆炸民宅爆炸

  安置居民 防范次生灾害

  5日下午,哈报记者从平房区区委、区政府了解到,经初步调查,洪镜街55号304楼24号民宅爆炸起火事故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附近居民百余户门窗不同程度受损。

  事发后,平房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迅速组织各部门展开救援,疏散安置群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相关部门已全面介入调查事故原因,具体事故原因及损失还在统计调查中。

  目前,受灾居民已初步得到安置,平房区政府已启动受灾居民救助工作。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