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鲜连锁超市9个月开设28家分店,今年在哈尔滨注册的品牌生鲜超市达200多家,发展速度前所未有。

  生鲜超市为何火?便捷与低价受宠

  5月15日,印双杰生鲜超市南极店,一楼每个水果摊区都有三四名顾客,二楼的蔬菜摊区排着六七名顾客。看到记者有些着急,经常光顾这里的刘大娘说:“这家店的菜比早市还便宜,不管什么时候来买东西都排队。”印双杰生鲜超市哈尔滨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印双杰生鲜超市地处居民区,价格亲民,所以深受百姓青睐。

  5月18日,记者在刚开业的闻氏生鲜河鼓街店看到,蔬菜、水果、熟食、面食、海鲜一应俱全。闻氏生鲜连锁超市行政人事部负责人曹光华表示,如今的消费者希望便捷、快速地获得个性化、品质化的商品,购物需求向便利性倾斜。与大型超市相比,到居民区附近的生鲜超市购物省去停车、排队、长时间选购等过程,随着便利性需求的高速增长,中小型零售业态更是迎来了发展机遇。

  近日,道里区河鼓街,刚开业的闻氏生鲜哈尔滨第28家店门前顾客排起长长的队伍,等着买每斤2.88元的鸡蛋,而此时,鸡蛋市场零售价为每斤3.9元。闻氏生鲜连锁超市此前已分别在附近的河松街、河梁街、河广街开设了3家门店。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觉,身边的闻氏生鲜突然多了起来。据了解,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来自长春的生鲜连锁巨头闻氏生鲜已经在哈尔滨开了28家门店。与此同时,来自沈阳的印双杰生鲜超市也在扩张,从2013年在哈尔滨开设第一家店开始,印双杰生鲜超市以平均每年成立6家店的速度发展着,如今已达到20家。

  外地生鲜超市大举扩张,哈尔滨本地的淘冰城、果婆婆、天天、万家乐果业等生鲜连锁企业也不甘寂寞,新店陆续开张,加上其他个体经营的生鲜超市,据统计,今年在哈尔滨注册的品牌生鲜超市达200多家。低廉的价格、新鲜的果蔬、优质的服务,让生鲜超市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生鲜市场有多大?机会与困难并存

  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仲深表示,从目前情形看,随着连锁超市品牌的增多,生鲜超市的新一轮竞争将不可避免地展开。可以预见,单体店经营会越来越困难。首先在采购价格上就不占优势,配送成本也会比较高,拼不过连锁店。生鲜超市只有形成规模,降低成本才有竞争话语权。此外,树立品牌也很关键,店面越多,品质越好,越容易被消费者认同。从市场容量来看,目前可以容纳多个生鲜连锁超市存在,是因为生鲜超市的出现扩大了客户群体,为那些没有时间去早市夜市、又没时间去超市买果蔬的人群提供了便利,开发了潜在客户的数量。但是市场总有饱和的时候,当价格不占主导地位时,产品质量与个性化服务将成为取胜的关键。一旦多品牌生鲜超市激烈竞争后,可能会产生不良竞争。同类果蔬的价格会随着原产地及种植过程的差异而不同,这种情形下,谁能坚持的久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哈尔滨市商务局流通产业发展处处长闫文柱说,市商务局正在着手对哈尔滨市生鲜超市进行调研,研究生鲜超市的发展和生存问题。因为生鲜超市以标准化菜市场的形式出现,为城市建设标准化菜市场提供了参照样本,也利于城市马路市场管理。如果生鲜超市可以长期有序发展下去,获得百姓认可,将会取代马路市场,食品安全和百姓的购物环境都会得到提升。不过从这几年生鲜超市的发展来看,生鲜超市存在门店房租较高、蔬菜和水果利润较低、损耗率大、运营成本高等难题。对于连锁超市企业来说,必须依靠一套成熟先进的管理模式,才能长期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