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数据显示,上半年哈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合计3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市区二手住宅成交面积292. 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4%。同时,房地产价格稳中回升,1-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上涨1.1%,二手住宅价格平均上涨2.4%。

  新房、二手房

  销售面积均上涨

  上半年,为助推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国家政策延续宽松基调,在调首付、降税负、宽信贷刺激下,直接推动了购房需求释放,哈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势头,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销售面积均有所上涨。

  新建商品住宅各月价格小幅波动上涨,打破了自2014年10月以来15个月连续处于下降区间,今年1月起稳步上涨,6月份达到峰值;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先扬后抑。自2014年10月起哈市二手住宅同比价格连续处在下降区间,2015年4月达最低值,随后降幅逐月收窄,2015年12月起呈现上涨态势。

  政策和市场因素影响房价回升

  近两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例如首套房认定、契税调整、营业税减免等一系列政策。在政策调整的作用下,购房门槛及成本均降低,哈市房地产市场日趋活跃,价格回升。

  为缓解购房贷款压力,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多次降低贷款利息,且购房首付比例降低,形成了楼市回暖的基础,同时,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延长贷款年限也将购房难度降低。哈市房地产价格受市场运行周期性影响,经历了2014年及2015年低谷期,在政策的引导下逐步进入“复苏”阶段,消费者购买意愿提升,刚性需求得以释放,促进了楼市销量增长,继而拉动房价上涨。

  □记者梁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