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显示,上半年,哈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067.8元,比上年增加517.4元,同比增长5.4%。同时,恩格尔系数下降,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提高。

  上半年,城镇居民八项消费中交通通信、衣着和教育文化娱乐增幅排序居前三位;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居住支出略有下降。

  交通通信支出增速居首。上半年,哈市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435.9元,同比增长9.4%。其中人均交通支出821.5元,增长15.2%;人均通信支出614.4元,增长2.6%。

  衣着支出稳步增长。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衣着消费初步形成中高档、时尚化、个性化的消费模式,消费更加注重品牌、款式和品质;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小幅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3216.3元,恩格尔系数为31.9%,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保持了下降态势。恩格尔系数下降,表明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记者梁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