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景美、人好、美食多!”

  在今年9月准备创作漫画游记时,刘东旭翻开在黑龙江旅行时写下的手记,眼前仍然能浮现出梦幻般的冰雪美景。

  “我怕大家很难保持新鲜感,所以就画出了我脑海中的黑龙江,晶莹剔透的冰雕、白雪覆盖的森林、美丽的镜泊湖等。”刘东旭说,他对黑龙江不是很了解,直到这次旅行,才发现冬天的黑龙江是那样的宁静、神秘。鸡西的冷面、大庆的石油、镜泊湖的湖水……要说最喜欢的城市,刘东旭脱口而出:哈尔滨。

  刘东旭的笔下,冬天的哈尔滨犹如冰雪中的童话世界。提到对哈尔滨的印象,刘东旭不禁感叹:“这是一座有韵味、有风格、有历史的城市,人特别热情,景色美,美食多。”

  “步入中央大街——亚洲最长的步行街,全街有欧式的建筑,街头的冰雕雪塑立刻吸引了我。很快,便看见了让我毕生难忘的、在冰雪中庄严肃穆的索菲亚教堂,还品尝到了马迭尔冰棍、哈尔滨红肠、锅包肉……”哈尔滨的美景、美食在刘东旭的笔下惟妙惟肖。

  每游历一处,刘东旭都会回到酒店了解它的由来、历史以及公交路线图等。在每一幅漫画里,都附有每一处的景点、美食等小攻略、小提醒。“来东北,菜可不能点太多,菜码太大、太实惠。”在一家东北菜馆,刘东旭吃到了猪肉炖酸菜、锅包肉等东北名菜,为此刘东旭将这一细节画到了漫画中。

  刘东旭还回忆到,他在哈尔滨打过好几次出租车,每一位的哥都特别热情,热心地为他讲解本地风土人情以及值得游玩的景点。在饭店吃饭时,刘东旭总会忍不住多点几个菜,往往都会受到服务员的“婉拒”,提醒他菜码大,一个人肯定吃不完。

  “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一个有趣的、生动的旅行攻略,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把哈尔滨作为一个篇章,更是受到很多人的欢迎。”9月,刘东旭发表了第一章节的手绘攻略,受到网友热评,大家争相表示要到哈尔滨领略不一样的冰雪世界。刘东旭计划要将在黑龙江的游记画出100多页,哈尔滨要占据其中的30页,“冬天来哈尔滨吧,真的很好玩!”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王鸿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