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务员将自残受伤男子抬下车乘务员将自残受伤男子抬下车

  10月24日下午,海南省海口市开往哈市的Z113次列车上,一名中年男子突发精神疾病,拿水果刀扎向自己的腹部,列车长见状一把夺过水果刀,把男子推开。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哈尔滨铁路局Z113次列车工作人员小李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当天15时许,列车行驶在沈阳至长春段,列车员们在餐车开交班会,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牛仔裤的40多岁的男子突然走了进来,男子说自己胃疼想要点胃药。“当时我觉得男子脸色有点不对劲,但也看不出什么。”小李说。

  就在列车长过去询问情况时,该男子面部表情突然变得狰狞起来,口中喊着“有人跟踪我,他们要害我!”随后,从上衣口袋内掏出一把明晃晃的钢制水果刀,挥刀扎向自己的左腹部。刀子刚刚扎到男子腹部,列车长一个健步冲了上去,一把夺过水果刀,另一只手把男子推开,其他乘务员纷纷上前控制住中年男子查看伤情。

  “我怕他伤到其他乘客或是列车员,也没想别的就冲了过去,幸好那水果刀不是太快,抢夺中我只是划破点皮儿。”夺刀救人的列车长告诉记者,事发后根据铁路部门相关制度,他启动了应急预案,申请在辽宁省四平市车站临时停车送伤者到医院治疗。此时,受伤的中年男子神志也恢复了一些,并主动联系了家人。据列车工作人员了解,该男子姓田,吉林省榆树市人,有精神疾病。这次是从南昌坐火车到哈尔滨办事,但没想到会在火车上发病自残。

  提醒

  精神疾病患者长时间处于封闭空间内,情绪有可能失控。因此,一定要做到家人陪伴出行,按时服用药物,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