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锦州银行哈尔滨分行官方微信称,明年1月1日起将调整ATM跨行取款手续费标准。记者调查了解到,近期哈市多家银行对ATM跨行取款手续费进行了调整,或结束免费政策,或上调收费标准。既想办理跨行业务,又想省下动辄几元甚至几十元的手续费该咋办?市民可选择部分银行推出的免费跨行转账业务。

4家银行ATM跨行取款收费调整情况4家银行ATM跨行取款收费调整情况

  A 4家银行调整ATM跨行取款手续费

  锦州银行哈分行相关公告显示,从2017年1月1日起,普通借记卡免收每月前10笔跨行/异地取款手续费,超过部分按4元/笔收取;金卡以上借记卡仍免费。记者拨打该行客服电话了解到,此前,该行对于普通借记卡跨行/异地取款不收取任何手续费。记者了解到,近期,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兴业银行三家银行,也结束免费政策或上调ATM跨行取款手续费,不过每月前三笔业务仍免收费用。

  B 贵宾客户异地跨行取款大多可免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对ATM跨行/异地取款手续费收取方式分为三种模式:一种为按笔收取,一种为按照交易金额收取,另一种为前两者的“合体”。目前执行按笔收费的银行,跨行取现手续费单笔一般在2元-4元,异地、跨境取现则在2元-12元不等,这种收费方式相对划算;按交易金额收费的,多数银行设置了收费上限;第三种收费方式手续费相对较高。

  如某国有大行对于异地跨行取款的手续费,执行“2元+取款金额的1%/笔,最低4元”的政策。如果持该行银行卡在异地跨行取现1万元,将缴纳102元的手续费。记者走访了解到,多数收取ATM跨行/异地取款手续费的银行,对贵宾客户采取免费政策,而目前仅龙江银行对ATM跨行/异地取款采取零手续费政策。

  C 多数银行网银、手机跨行转款免费

  今年年初,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联合宣布,对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或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五大行”还承诺,对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同时,招商银行对个人通过网银、手机银行办理境内转账(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均实行零费率;广发银行也自今年起推出手机银行转账汇款长期免费政策。

  另外,12家股份制银行(中信、招商、浦发、光大、华夏、民生、广发、兴业、平安、恒丰、浙商和渤海银行)成立了“网络金融联盟”,联盟银行的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手续费。这些银行中有8家在哈设有分支机构,持卡人跨行转账可选择其网银、手机银行进行免费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