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1月22日讯 地下管廊、马家沟景观河、交通疏解工程……进入11月,哈市城建重点工程也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收官阶段。目前,各项工程进展如何,会为市民生活带来哪些便利,21日,记者对此采访了哈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地下管廊进度居全国十个试点城市之首

  据了解,今年哈市城建重点工程项目主要涉及地下综合管廊、马家沟综合整治、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市政路桥等40个项目,截至目前,36个项目已按计划实施建设。为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今年哈市加速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管廊主体建设19.7公里,完成投资20亿元,9条地下管廊同步启动,进度在全国十个试点城市中名列第一。

  马家沟新增沿河景观慢道9公里

  马家沟景观河道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新增沿河景观慢道9公里、亲水平台19处。该工程7月下旬开工,10月25日完成全部年度建设内容。日前,在太平桥至红旗大街河段,记者看到,2000平方米的亲水平台上铺装了防腐木地板,居民们在阳光下跳着广场舞。今年实施的6.3公里马家沟综合治理工程,仅新建这样的亲水平台就有19处、5100平方米。

  地铁一号线3期5座车站完成主体施工

  目前,地铁一号线3期5座车站完成主体施工、二号线一期全部车站启动主体建设、三号线一期5座车站实现“车通”,2017年实现载客运营。

  项目建成后,哈市将形成“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交通疏解道里铁顺街工程11月底通车

  今年,哈市还启动了道里区铁顺街交通疏解工程,该工程起点为龙葵路,终点至安发桥,下穿通达街、康安路、乡政桥既有桥梁,与规划职工街辅道、规划武威路辅道、和谐大道平交,向南接至哈尔滨西站北广场,工程全长5540米。其中龙葵路至规划职工街段设置为双向六车道,规划职工街至通达街段为双向四车道,通达街至安发街段为单向两车道。目前,该项目部分路段已基本完工,预计11月底通车。该工程完成后将形成一条连接哈尔滨站北广场与哈尔滨西站北广场的快速通道,有效缓解铁路街、新阳路、霁虹桥等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连通了铁路北侧沿线与道里商圈、群力新区及哈西地区周边路网,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