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春节过后,哈尔滨旅游市场逐渐进入淡季。今年的“春晚效应”,让进入春季的哈尔滨冰雪旅游热度不减,“阳春”白雪别有韵味,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

  “春晚”后效应增值冰雪游

  闻名遐迩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春节“黄金周”一直延续到正月初十,日均接待游客量突破1万人次。正月初十以后,游客虽有减少,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仍有明显增加,日均接待游客量约5000人次,周末更是达到6000人次。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的游客主要来自广东、广西等地。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方游客更偏爱来亚布力滑雪。

  看过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的场景让很多南方游客震撼。深圳市民李南京就一直“寻机”来哈尔滨旅游。上周末,他终于如愿以偿。李南京说,亚布力的雪道、雪质和配套设施都是全国一流的,以后会经常来亚布力滑雪。

  据介绍,春晚“黄金八分钟”给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带来了无限“增值”,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等在春节过后,游客依旧没有明显减少。冰雪大世界日均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明显增多。太阳岛雪博会节后游客同比增长43%,其中90%为外地游客。据介绍,为保证雪雕品质,雪博会先后对大型雪雕进行3次“美容”,美容后的大型雪塑“雪花姑娘”冰清玉洁,美丽依旧。

  亚布力雪乡成黄金旅游线

  春季的一场大雪,让中央大街分外妖娆。走在中央大街,随处可见身背旅行包、头戴厚棉帽的自由行游客。伏尔加庄园、呼兰河口湿地冰雪世界等景区,到处是旅游的人群。尤其到周末,游客络绎不绝。沈阳游客梅小曼说,坐高铁来哈旅游很方便。

  据旅游电商统计,春节后,来哈尔滨旅游的背包客有所增加,占游客总量的四成左右。

  哈尔滨江山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后的热门线路为哈尔滨、亚布力、雪乡。节后,游客量同比增加30%。初九当天,该旅行社发往亚布力、雪乡的旅游团达7个之多。

  景区惠民游客错峰享实惠

  据黑龙江蓝太阳商务旅行社总经理曲华介绍,春节过后,旅行社报价有不同程度下降,降幅达到10%-25%。受此影响,错峰游客明显增加。

  省旅游委还在本月启动了“赏冰乐雪折扣月”活动,在美团APP软件上,针对省内滑雪、温泉、冰雪景观等旅游产品,优惠幅度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推出了“冰雪惠民旅游活动周”,从2月20日到2月26日,凡持本省居民身份证的游客可享受哈尔滨市民待遇,在冰雪大世界购票窗口购票,每张门票只需200元。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增钰预测,冰雪大世界将在本周末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他说,冰雪大世界将加大冰雪惠民力度,让全省居民共享冰雪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