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移民”宠物“移民”

  劲彪新闻讯 (记者 高宏菲)近期,冰城刘女士经过前后半年的申请、检疫等一系列繁杂手续,终于成功地把自己心爱的小狗运至日本,先后花费近两万元。近年来,越来越多视宠物为“家人”的冰城市民,愿意花费重金、不嫌过程繁琐,把宠物运至国内其他城市甚至运到国外。

  冰城宠物出国 主人不嫌麻烦花万元

  据刘女士介绍,自己的小白狗虽然不是很名贵的品种,但跟自己生活四五年了,跟家人没什么两样,去年自己决定移民日本时,就开始打听如何把小狗也带过去。后来,经过到日本有关部门申请,申请批准后又把小狗的血样送到日本畜牧部门指定的地方去进行检验检疫,检疫合格办完手续后,又前后三次去北京办理国内相关的手续,终于与自己一个航班同时到达日本。整个手续全部办完花费半年时间,费用近两万元。

  哈市刘先生今年刚把他的“吉娃娃”小狗运到法国亲戚家里,因为程序复杂他找的中介机构办理手续进行托运。他没与宠物同行,只单独托运了小狗,亲戚到法国机场货运处,带着身份证就成功接到小狗。其中办理各种手续花费七千元左右,加上飞机托运费两千元左右,一共花费近万元。

  去日本办理手续最繁琐也最贵

  据哈市道里区一家专门从事代理宠物托运的负责人梁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宠物托运已经五年了,原来平均每天托运3至5只,现在每天10多只,都是把宠物托运到国内其他城市或国外城市的。因为哈市到很多国外城市没有直达飞机,托运至国外的数量不是很多,但也比前几年多几倍。

  每个国外城市对宠物入境要求不同,花费的费用和办理手续的时间也不同,从哈市把宠物运至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地的较多,去日本办理手续最繁琐也最贵,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相比之下比较简单,费用也较低,几百元到三四千元不等。有些地区和国家则根本不允许,也不可能办理带宠物入境,比如马尔代夫。

  哈尔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物检疫科胡科长介绍,个人带小动物出国属于携带,必须要有携带人护照,同时携带犬要打狂犬病疫苗。其他具体要求,根据对方国家不同要求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