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19日讯 随着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娱乐方式日益丰富,“春眠不觉晓”似乎成了人们的一种奢望。最近,一份针对失眠问题的网络调查称,近8成网民深受失眠困扰,而其中半数以上者并不全面了解失眠的危害。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眼下,冰城哪些人正承受着失眠的困扰,什么原因会导致失眠,又该如何解决,冰城神经内科医生为你一一解答。

  不想睡

  刷朋友圈、追剧、玩游戏“夜猫子”神经系统易紊乱

  最近,有条新闻刷爆朋友圈:一女子连续三天熬夜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致输尿管堵塞。虽然该女子的行为听着挺荒诞,但在年轻人中却很有代表性。2015全国睡眠指数报告曾指出,63.7%的中国人属于“夜猫子”,过了零点还不肯睡觉,主要原因是上网聊天和玩游戏。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每100个中国人中有14人过了零点不肯睡觉,而到了2015年,每100个中国人中有22人过了零点还不睡觉,上网聊天占53.6%,其次是玩游戏,还有人看影视剧、加班、参加朋友聚会……

  23岁的冰城姑娘张岚就是这样一位失眠者。“我虽然每天晚上10点就上床了,但总喜欢用手机刷朋友圈,或是追热播剧,一般凌晨以后才睡觉,有时看兴奋了一直睡不着,唉,弄得第二天一点精神都没有,头晕乎乎的。结果到医院一查,医生说我患了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神经内科金顺善主任医师介绍说,经常熬夜对身体损害很大,除了容易造成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还会引起器官和系统失衡。熬夜上网、打麻将等久坐行为还会让人患上颈椎病、痔疮、动脉硬化等。

  不能睡

  上夜班的“拼命三郎”担心自己会猝死

  刘辉(化名)是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急诊的护士,说起睡眠问题,她苦笑道:“我经常上夜班,一晚上接待一百多个患儿是常有的事,经常忙到凌晨三四点。”刘辉渴望能美美地睡上一觉,可惜即便是正常下班,还是会入睡困难,“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当然知道经常熬夜会打破睡眠规律,由此引发各类疾病,我们同事间还相互揶揄‘刚到医院时都是面如桃花艳,一年后都成了脸比黄花苦’,可就是这种工作性质,又有什么办法呢?”

  王刚是一名夜班出租车司机,今年45岁的他自称“夜猫子”。为了收入能多一些,供儿子上大学,他成了圈里有名的“拼命三郎”。可是前段时间,他的一个同行因为突发心脏病猝死,这让常熬夜的他忧虑起来。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五病房主任王佳春医生告诉记者,尽管熬夜并非猝死的根源所在,通常是已经表现出心血管症状或者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但长期熬夜的确是一些人猝死的诱因,有猝死家族史的人更是高危人群。

  近年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显示,超过五成的人认为工作压力对睡眠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成为扼杀睡眠的主要“杀手”之一。根据中国睡眠指数的调查,医务人员、I T从业者、媒体人、广告/公关人、企业高管等职业是睡眠问题的重灾区。

  睡不成

  烦躁抑郁引发失眠

  想改善睡眠得先治“心病”

  13日,记者在哈市第一医院采访时,王佳春医生正接待一位病人家属,黄女士说她的表妹今年28岁,结婚不到一年,发现丈夫精神出轨。几个月来,她经常想起此事,一直怀疑丈夫仍在和那人联络。虽然黄女士多次劝解表妹,可表妹内心依旧十分痛苦,焦虑烦躁并且产生了严重睡眠障碍,憔悴得不成样子。王医生建议该患者应该尽快向心理医生求助。

  王医生回忆说,他曾接待过一名男患者,跟妻子闹矛盾长达3年,心情抑郁,经常睡不着觉,由于没有及时到医院治疗,最后病情严重,导致精神失常。目前,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已经越来越庞大,但是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不足。而心理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比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生活的打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未遂的意愿及社会环境的变化等,会使人产生心理和生理反应,从而引起失眠。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平和的心态去面对问题,改善睡眠应该从改善个人的心理健康开始。

  自我诊断

  1、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2、睡眠障碍,整夜觉醒次数超过两次。3、经常早醒,正常人睡眠时间为6—8个小时,有人只睡三四个小时便醒。

  催眠锦囊睡前读教科书

  杨女士入睡困难,经常躺床上一个小时也睡不着。为了让自己能尽快入睡,她索性晚上读儿子的小学课本,读一会儿就困了。

  点评:生活中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当我们觉得无聊时,血压会降低,精神萎靡,变得想睡觉。相反,当我们专心致志时,往往感觉不到疲劳。因此,专家建议失眠者晚上不要工作或者看有趣的节目,选择枯燥的内容有助于睡眠。

  手机远离床

  白洁是个网络写手,她喜欢在晚上写作,“白天码字没灵感,我一般晚上10点以后才开始写东西。”虽然经常熬夜,但她很在意睡眠质量,一旦决定睡觉,她会把手机放在客厅远离卧室。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把手机放在另一个房间,这不仅可以遏制我们在关机前想查看手机的欲望,还能避免半夜醒的时候浏览社交网站。此外,手机会释放出微量的辐射,所以睡觉的时候把手机放在离自己至少1.5米远的位置比较好。

  听古典音乐

  张伟是某投资银行的年轻员工,目前正在做境外资产并购业务。因为中国跟欧美地区有时差,公司要求他和部门同事下午和晚上工作。他一般下午2点去上班,凌晨才回家。为了让自己能够尽快入睡,张伟喜欢睡前听点儿古典音乐。

  点评:民乐、轻音乐等会使人情绪平稳、放松,所以音乐有镇静、降压的作用,能帮助人们消除不安和烦躁,特别是古典音乐有助于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