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雷霆行动协同执行首日,两起拒不腾退房屋案件被强制腾空

  按照省法院的统一部署,自 6 月 1 日起,哈尔滨市法院全面启动为期 6 个月的 " 雷霆行动 ",经过全市两级法院干警的不懈努力和强力推进," 集中打击周 "" 案款发放周 " 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6 月 19 日是 " 雷霆行动 "" 协同执行周 " 第一天,哈尔滨中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执行指挥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协同辖区道里法院执结协同执行案件 4 件,对两起拒不腾退房屋的执行案件进行强制腾空。

  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郭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被执行人郭某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李某向道里法院申请执行,该案进入执行程序。经查,被执行人郭某无大额银行存款记录,无车辆档案登记信息,其名下有位于道里区的房产一处。道里法院多次动员其主动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均未履行。道里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郭某名下房产进行评估、拍卖,经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成交,但被执行人拒不腾房。6 月 19 日,经两级法院协同执行,该房屋顺利腾出。

  申请人哈尔滨某信用社与被执行人金某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执行过程中,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及传统查控,对被执行人的存款、车辆及其他交通工具、不动产、有价证券等财产进行了查询,冻结了金某银行账户。金某名下有坐落于南岗区房产一处,已抵押给申请人。道里法院拟评估拍卖该抵押房产,金某以唯一房产为由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因该案涉及跨区域执行,被执行人抗拒情绪较大,通过 " 协调执行周 " 重点对该案进行强制执行,经两级法院共同努力,房屋顺利腾出。

  什么是协同执行?

  协同执行就是案不移送、不提级,办案主体仍是各执行法院,但明确由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指定专人负责协同执行,确定执行实施具体方案,明确执行法院和参与协同执行法院的职责分工。协同执行将统筹使用辖区法院执行力量,最大限度地节约执行成本,有利于提高执行效率,缓解涉案法院案多人少矛盾。

  新晚报记者 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