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未来咋发展?这个测评报告将成指导,含四大指数

  城市工程、环境、服务质量到底哪里不好?该如何改进?以后将有相关分析报告做发展指导。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哈尔滨市质量指数研究测评初步建立指标体系框架,框架中涵盖产品质量等四大指数,通过基础数据采集、分析,将形成相关报告,用于指导城市未来发展。

  据哈市市场监管局质量规划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质量指数研究测评指标体系框架涵盖产品质量指数、工程质量指数、环境质量指数和服务质量指数。其中:

  产品质量指数受产品质量等级品率、出口商品检验合格率、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等因素影响;

  工程质量指数受到工程质量事故率、工程项目一次性竣工验收合格率等因素影响;

  环境质量指数受到空气质量达标、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二氧化硫排放度等因素影响;

  服务质量指数受到服务环境、服务设施、服务态度、社会公众抱怨程度等因素影响。

  围绕这四大质量指数在市直机关各相关部门及 9 区内,通过统计、环保、市场监管、城乡建设等部门的信息以及调查问卷结果,开展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其后,将把采集的数据导入国家相关数据库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城市质量指标测评报告。

  新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成都、大连等 10 余个城市已陆续开展城市质量指标测评分析工作,哈市于今年 10 月启动了此项工作,目前已初步建立质量指数研究测评指标体系框架,预计 60 个工作日完成测评分析工作。

  测评分析报告出炉后将上报市政府,用于指导城市相关发展。下一步,将对四大指标中涉及的相关产品、项目进行细分,或将纳入农副产品质量指数、药品质量指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