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机器人教具进驻哈市中小学课堂,首批选定 6 所中小学

  新晚报记者 杨建平 文 / 摄

  机器人教具将走进中小学课堂,哈尔滨市中小学教育将迎来人工智能教育时代。

  6 日,新晚报记者在深圳市福田区召开的 “ 新经济 新动能 共享未来 ” 深哈数字经济发展合作交流会上获悉,作为道里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已经进驻到哈尔滨市道里区新经济产业园的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将把未来发展重点放在哈尔滨,在哈深度开展研发、孵化、教育产业链条的布局。今后将把乐聚机器人当教具,走进中小学生课堂,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目前,该公司已经首批选定道里区 6 所中小学校,将其作为试点进驻对象,给每所学校投入 120 万元建设资金,并派出机器人专业辅导老师对学生们进行授课。课堂上进行人形机器人演示、硬件、编程、机械制造、人工智能等多个板块的教授内容,帮助学校普及人工智能编程教育。

  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安子威介绍,让学生与人形机器人有对话、有教育教学,同时人形机器人的知识深度、可延展性和可学习的内容都足够丰富。

  乐聚创立于 2016 年 3 月,是一家专注人工智能载体——智能人形机器人研发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是国内人形机器人行业领先的准独角兽企业。核心成员均为哈工大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为乐聚首席科学家,创始人冷晓琨入选福布斯亚洲 30 位 30 岁以下精英。乐聚机器人曾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代表 , 亮相平昌冬奥会 “ 北京 8 分钟 ”。其生产的人形机器人 , 是国内唯一可以快走的机器人 , 行走速度能达到 15cm/s,同时动作足够灵活。

  未来将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机器人以及各类智能设备将会进入千家万户,人工智能编程将会像使用电脑一样,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必备技能。

 

  据了解,今年 9 月,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要开设编程教育课程,小学 3-6 年级累计不少于 36 课时、初中阶段累计不少于 36 课时,各中小学校至少配备 1 名编程教育专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