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气象条件不利 11 日哈市现污染天,14 日后转好

  来源:ZAKER哈尔滨

  11 日 8 时,哈尔滨平均空气质量指数 AQI 超过 200,出现重度污染,这也是今年供暖季以来,冰城污染最严重的一天。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本次污染过程,主要因气象条件不利和燃煤污染增多导致。预计 12 日,哈尔滨及周边地区局地或有重度污染。受弱冷空气影响,14 日我省大部空气质量将以优良为主。

  11 日一早,市民一出门就能看到一片 “ 白茫茫 ”,不少市民外出都带出口罩。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显示,发生污染天气过程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气象条件不利,截至 11 日早 8 时,我省西南部高空气流减弱。地面看,冷空气势力较弱,我省受均压场控制,出现大范围静稳区,地面扩散条件不利。

  根据哈尔滨 10 日夜间探空数据分析,哈尔滨夜间地面出现明显的逆温。二是气温骤降、本地燃煤污染量增多,本次污染主要以燃煤污染为主,其次为机动车尾气。对污染物源解析发现,冰城部分时段燃煤污染所占比列较 10 日有所增加,最高达到了 51.4%。本次污染过程基本排除秸秆露天焚烧污染。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预计,近期,受均压场及夜间辐射逆温等因素影响,我省南部及个别东部城市局地扩散条件短时不利情况将频繁出现。预计 12 日,我省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东部地区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西南部地区以轻度 - 中度污染为主,其中哈尔滨及周边地区局地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13 日,我省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 14 日,弱冷空气进入,我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