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监管纳入考评、建立“先行赔付”制度丨冬季旅游市场这么管

  旅游市场好坏关系到哈市的整体形象,近日,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18年冬季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将通过开展价格违法检查、涉旅加油站油品质量专项检查等十项检查,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冬季旅游市场监管推进工作将以“哈亚雪”线路,主城区景区景点、餐饮、购物、住宿等经营场所,人员密集集中区域为重点监管对象,除了开展对旅游市场主体名称规范监管、对旅游市场主体亮照经营监管、对涉旅经营场所明码标价行为监管、对旅行社以及涉旅经营者信用监管等日常监管外,还将开展十项专项检查行动。

  此外,为防止出现检查人员“走过场”等行为,哈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对该局有关业务处落实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十项行动工作进行考评,并制定了具体考评标准。同时,该局计划建立旅游市场先行赔付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有效地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费者发现这十项检查内容中,经营者存在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拨打12315、12358、12365投诉举报:

  1.价格违法检查

  2.涉旅经营主体无照经营检查

  3.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4.涉旅加油站油品质量专项检查

  5.涉旅经营场所计量器具违法使用专项检查

  6.涉旅虚假广告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7.涉旅企业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8.网络线上线下监管专项检查

  9.侵权商标、冒牌商品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10.涉旅商品质量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记者:李佳琪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