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亲兄弟反目,活活把父母分开赡养 8 年

  家报记者 李永明

  今年春节,51 岁的哈市市民许海打算把 76 岁的老母亲接回家里,在外人看来极为平常的做法,却让许海的内心经历了一场复杂的斗争。他已经 8 年没和母亲一起过春节了,尽管和母亲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尽管开车只有 20 多分钟的距离 ……

  合伙做生意起争执 亲哥俩一夜间竟成仇敌

  对于自己 “ 不近人情 ” 的做法,许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说了这样一句话—— “ 不是我‘心太狠’,而是弟弟的做法‘太气人’!”

  无论如何,因兄弟之间的怨怼破坏了和母亲关系的说辞,记者都觉得欠妥,可许海却固执己见。一提起弟弟许军,他就 “ 骂骂咧咧 ” 起来。

  许海说,弟弟许军比他小 3 岁,和他一样都当过兵,一样做过很多年的小买卖。“ 他当年辞职下海去大连倒腾苹果时,大部分的资金都是我拿的,可赚了钱,他一分都没分我,只给了我一筐苹果!我和朋友卖钢材,稳赚一大笔,结果却被他中间撬了‘行’ ……” 按照许海的说法,他没少帮弟弟,可弟弟没少 “ 坑 ” 他。

  2008 年 9 月,是许海和弟弟最后一次合伙做买卖,那次过后,兄弟俩彻底决裂。许海说,那次合伙,弟弟 “ 黑 ” 了他十多万元。而记者后来在弟弟许军那里听到的则是另一个 “ 版本 ”,许军称,是哥哥许海 “ 独吞 ” 了 20 多万的货款。兄弟俩各执一词,真相也许只有他们本人才心知肚明。可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兄弟俩谈崩后的那场肉搏,两败俱伤,一个进了派出所,另一个住进了公安医院。

  也正是从那天起,兄弟俩结了无法化解的仇怨 ……

  父老年痴呆母卧床 兄弟俩签分开赡养协议

  儿子们反目成仇,最痛苦的莫过于父母,目睹骨肉相残,何等残酷?更何况,许海的父母已入垂暮之年,并且体弱多病。父亲许庆祥患有老年痴呆症,寒冬腊月天走失过好几回。母亲王秀梅是个重度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已致双眼视力下降,双腿行走艰难。一个脑子出了问题,一个生活不能自理,如果没有外人服侍照顾,这样一对老人的生活将难以为继 ……

  饱受病痛折磨的老两口,雪上加霜一般地摊上了两个剑拔弩张的儿子。许海说,起初他以每月 2300 元的价格请了一个保姆,可人家干了两个月后觉得太累走人了。后来,又谈了一个,对方一看两个老人的情况,要价 4000 元,许海觉得自己一个人承担不了,让亲戚传话给弟弟许军,想让其分担一半,可许军却放出话说 “ 坚决不管 ”。

  保姆雇不了,总不能让父母晾在那里不管不顾。2010 年 7 月,许海硬着头皮找到了弟弟许军,话还没说几句,两人就陈芝麻烂谷子地翻出旧账大吵了起来。吵累了,还得说正题。经过几番谈判,两人达成了协议——父母一人养一个。可谁养谁?矛盾又来了。许海说,最后还是他这个当哥哥的做出了最大的让步,他负责养患老年痴呆但没有退休金的父亲,而弟弟则养患糖尿病但每月有 2000 多元退休金的母亲。

  许海一再强调,自己是吃了 “ 大亏 ” 的,可如不然,弟弟坚决不同意。那天,兄弟俩签了一份 “ 父母分开赡养协议 ”,明确了赡养分工,也提出了一些限制彼此行为的条件,比如,对方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到对方家里探望父亲或母亲等等。

  父去世母病情加重 老二无力赡养老母起诉

  那些所谓的条件,在兄弟俩看来,是避免冲突的有效机制,可在外人看来,却是冷冰冰的。许海说,在随后的 8 年里,兄弟俩完全按照协议内容 “ 坚决执行 ”,他一年去弟弟家的次数不超过 5 次,也就是说,他去看望母亲的次数不超过 5 次,因为去的次数少,所以每次他都会给母亲买很多营养品,走时通常会给母亲留 2000 元钱。

  相比之下,弟弟一年来他家里探望父亲的次数只有两三回,每次待的时间也很短,很少买东西,从未留过钱。8 年里,兄弟俩总共给父母过了 6 次生日,每人自费承担 3 次。许海给父亲过生日时,许军会把母亲送到酒店,他不会参加,等生日宴结束时会接走母亲,同样,许军给母亲过生日时,许海也是一样的做法。

  尽管兄弟俩严格地遵守着协议内容,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行为合情合理,可记者并不关心这些,而是心痛于另一个不容置辩的结论—— 8 年里,那对体弱多病的古稀老人,只相聚了 10 多次,平均一年还不到两次!少来夫妻老来伴,老了老了,还被儿子们活活拆散,这对于记忆力几乎全部丧失唯一记得老伴的父亲来说,是多么残忍的一件事儿;对于眼前模糊一片无法走路却终日惦记老伴的母亲来说,又是一种怎样的痛苦与煎熬?

  2018 年 4 月,许海的父亲离开了人世。3 个月后才闻听噩耗的母亲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许海去看望,却几次因为医疗费的事儿和弟弟许军发生了争执。许海称,医生建议母亲做手术,费用大约 5 万元左右。弟弟说自己生意赔了拿不出钱来,所以让许海承担这笔费用。对此,许海坚决不同意。

  “ 妈是该你管的,我们是有协议的,不管多少钱,都该你一个人出!” 许海反复强调这个理由,他还认为,这些年母亲的退休金都由弟弟掌管,加起来也远远超过了 5 万元,弟弟怎么连这笔钱都拿不出来?

  采访弟弟许军时,他一再称自己当时是有苦衷的,不然绝不会因为这笔钱再和哥哥 “ 打嘴仗 ”,他的确没钱,由于生意赔了,至今还欠下 30 多万元的外债,无法承担母亲的医疗费。他让哥哥出钱,也是情非得已。因母亲医疗费没着落,许军无奈中搬出了母亲王秀梅。随后,2018 年 8 月,在律师的建议下,老人一纸诉状将儿子许海告上了法庭。

  被母亲告上法庭,让许海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和精神压力,他将愤怒转嫁到了弟弟身上:“ 都是他使的坏,我原打算要给母亲治病的,现在当了被告,干脆不管了!”

  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的义务。在有多个赡养义务人的情况下,作为承担赡养义务的一个整体,赡养义务人对赡养费用可以协商解决,如谁承担多少、承担与否等,但不得损害被赡养人的权利。这样,虽然有的赡养义务人未承担赡养费用,但从整体看,承担赡养费可视为所有赡养义务人的共同行为。王秀梅的俩儿子为赡养二老达成的协议,是他们对赡养义务所做的分工,在老人得到充分赡养的情况下,所订协议是有效的。但这并不完全免除老大有赡养母亲的法定义务。当老二出现特殊情况难以赡养母亲,特别是需要医疗救助时,老大应承担赡养义务。经法院调解,老大许海答应先行为母亲支付医疗费,同时,每月给付母亲 500 元赡养费。

  心理专家认为,将老人分开赡养,从表面上来看,是解决赡养问题的一个办法,但是,分开赡养如果造成两个老人不能在一起生活,那就违背了赡养的本来目的。老年人由于体力和智力的衰退,其劳动能力和生活能力渐渐降低,参与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的机会本来就已经减少,而被硬性分开的老年人就更加缺少精神寄托和情感交流,可能会加剧身体和心理的衰老。往往容易产生孤独、急躁、忧虑、抑郁等心理危机,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