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讲外语难不倒冰城“ 110 ”,分分钟帮韩国游客找到失散伙伴

  余征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语言不通,拨打 110 无法报警已成历史,如今,哈尔滨市公安局 “110” 实现了多语种接警服务,实时翻译,让沟通没有国界。这不,这两天就有一名韩国来哈的女游客,在冰雪大世界游玩时走丢了,她通过拨打 110 电话求助,分分钟就找到了自己的小伙伴。

  1 月 6 日晚,一名韩国女游客在冰雪大世界内报警,接警员立即通过三方通话联系上韩语志愿者,经过了解,其与同伴们在冰雪大世界内游玩时走散了。

  问出她此刻的位置后,接警员指令太阳岛派出所民警找到了女游客,并通过冰雪大世界内的广播找到了她的同伴们。韩国女游客对哈市警方的工作效率竖起大拇指点赞,表示非常感谢。

  哈尔滨市公安局与黑龙江大学协作,选聘了英、俄、日、韩四语种 12 名外语志愿者接线员,配合 110 报警服务台受理外国游客的报警求助。当 110 报警服务台在接到外国友人警务类紧急求助后,接线人员将会第一时间拨通志愿者的电话,这样一来,报警人、110 报警服务台和志愿者就进入了三方通话的模式,志愿者充当了报警服务台和报警人之间的翻译,可及时为报警人提供报警服务,且这种翻译是实时的。

  据统计,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公安局 “110” 多语种接警服务已为近百位外国友人提供报警服务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