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小学生、老司机,全都变身“禁燃禁放”宣传员

  新晚报记者 田苗 杜菲菲 文 / 摄 田苗 / 视频拍摄

  “ 今年过年都别放鞭炮了,咱开始执行‘禁燃禁放’规定了 ”“ 挺环保的,我觉得这个规定好 ”…… 飞达实业雷锋车队驾驶员王清龙驾驶着出租车,跟乘客聊家常时,顺道就把 “ 禁燃禁放 ” 宣传了。

  现在,飞达实业雷锋车队 “ 的哥 ”、“ 的姐 ” 跟乘客聊家常时多了个目的,就是有意识地倡导大家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过个低碳环保、安全祥和、文明健康的春节。“ 飞达实业 ” 印制了上千份 “ 禁燃禁放 ” 宣传材料,司机们都带着,遇到乘客不了解相关规定,他们就送一张宣传单给乘客。

  “ 聊着天就把‘禁燃禁放’这件利于环保的事宣传给乘客了,乘客也不觉得生硬。” 飞达实业雷锋车队的于杰队长说,他们每天都在路上,出租车就是流动宣传车,遇到的每一位乘客都是他们的宣传对象。

  15 日上午,飞达实业雷锋车队司机组成的 “ 宣传车队 ” 来到共建单位东莱街道办事处,“ 的哥 ” 与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辖区居民发放 “ 禁燃禁放 ” 宣传材料。

  东莱街道办事处书记王丙彦说,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利用临街商家电子屏、人员走访等多种形式宣传 “ 禁燃禁放 ”。这次他们与共建单位飞达实业雷锋车队联合,通过 “ 流动宣传 ” 让更多市民了解、支持 “ 禁燃禁放 ”。

  与飞达实业雷锋车队的哥一样,家住道外区火车头街道办事处水利社区的小明也多了一项 “ 寒假作业 ”。自从和奶奶一同参加完社区 “ 禁放烟花爆竹 共创绿色家园 ” 讲座,读小学的小明就变成了家庭宣讲员,寒假里去亲戚家串门,都要宣讲下学习到的 “ 禁燃禁放 ” 知识,“ 忘了外边放鞭,咱家电视得放到最大声?屋里都呛人 ……”

  参加社区组织的这个 “ 课外 ” 讲座后,孩子们说,在学校里老师早讲过相关知识了,今年过年,他们不会要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买 “ 花 ”、买 “ 炮 ”,还要告诉大人们 “ 禁燃禁放 ” 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