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冰城“四世同堂”家庭幸福样本

  八旬太奶奶亲手给曾孙做小被子“温暖牌”棉被暖了三代人百岁老人忘了自己哪年结婚却是子孙眼中的“恩爱榜样”

  文/摄生活报记者周际娜

  近来,一条“四世同堂”的短视频火遍了全球。视频里,从活泼可爱的小孩到步履蹒跚的老人,四代人在一声声“妈”的亲切呼唤声中,依次出场,画面温馨感人。这种“中国式亲情”不但暖哭了很多网友,还引发了全球的“四世同堂”挑战赛,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争相模仿,被网友赞为“年度最佳文化输出”。

  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近日,生活报记者采访了冰城三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带您感受那些埋藏在琐碎日常里的脉脉温情……

  1

  四世同堂·礼物

  把爱絮进棉被里

  太奶奶亲手给曾孙做小被子

  14日上午,哈市道里区安化街20号院。84岁的刘秀英奶奶,笑盈盈地拿起桌上的一个亲子台历,指着上面的小孩对记者说:“瞧瞧,这是我曾孙女!”一旁,88岁的安维深爷爷,正低头对着手机里孩子学刷牙的视频憨笑着,不时地冒出几句“哎呦呦,哎呦呦”,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线。

  两位老人育有两子,大儿子今年60岁,小儿子57岁,他们家离这儿不到一站地,一天来看父母好几趟,帮二老洗衣、做饭。

  “爸、妈,安娜又给你们寄东西了。”一进门,大儿子便笑道。他口中的安娜是刘秀英奶奶的宝贝孙女,因为是奶奶带大的,祖孙俩格外亲近。刘奶奶告诉记者,当年安娜离家去沈阳读书时,因为舍不得奶奶,临走时还带了一本影集去学校。如今,安娜在沈阳当老师,每年寒暑假都回家看爷爷奶奶,她记得猪年是奶奶的本命年,这回特意买了一套红色的保暖内衣,一同邮寄来的,还有爷爷爱吃的混合坚果……

  “我奶奶对我特别好,虽然我现在已经当妈了,可她还把我当小孩儿,跟我说话的语气跟小时候一样。”聊起奶奶,电话那头的安娜声音格外温柔,不过自打女儿出生后,她觉得自己有点儿“失宠”了。安娜的女儿小竹子今年两岁了,刘奶奶经常打电话,要求孙女多传点儿孩子的视频过来,2017年曾孙女过百天时,刘奶奶不但买了一个黄金百岁锁,还特意去服装城买棉花和棉布,亲手给曾孙女做了好几个小被子、小褥子,薄的厚的都有,上面还印着漂亮的小梅花。家人原本怕老太太累着,可没劝动,这么多年了,老人仍然坚信:“现成的被子棉花不好,还是自个儿做的好。”

  安娜笑道,那些被褥是老式缎子面的,唯一的现代化元素是有拉锁,仔细算算,奶奶已经用那个老式缝纫机,给家里三代人做过被褥了,她把浓浓的爱都絮进了被子里,整整温暖了三代人的童年……

  2

  四世同堂·仪式感

  每个节日都张罗聚餐

  端午节领家人包百余个粽子

  81岁的刘德英和88岁的孔繁厚家住香坊区木材东街,两位老人虽然自己住,但家里从来不断人,他们有三儿一女。从9年前开始,在哈尔滨的两个儿子就每晚轮流回家陪老人住,小儿子也经常从大庆赶回来,“轮值”几乎从没间断过。

  外孙小宇告诉记者,他们家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不仅过年一定要陪在老人身边,而且平时只要是假期超过两天,全家人一定会一起聚个餐。两位老人是整个家族的“润滑剂”,每次二十多人热热闹闹地推杯换盏,聊聊家常,场面十分温馨。

  每到春节,儿孙们给老人们送去的新衣服多到穿不过来,老太太则亲手给每家做拖鞋、纳鞋底,算是一种“回礼”。孙媳妇小竹感慨:“因为有两位老人在,所有的传统节日都充满了仪式感。”比如,每年端午节,老人坚决反对买粽子,每次都要领家人一起包100多个粽子,然后挨家分,甚至连孙子同学的那份粽子都给备好了……

  如今,两位老人已有两个孙子、一个孙女和一个外孙,再往下还有两个曾孙、一个曾外孙。小宇笑道:“我印象最深的是,结婚前,姥姥叮嘱我们这帮孙辈儿‘娶了媳妇,咱可不能受欺负’,可结婚后,她对孙媳妇特别好,我们闹点儿别扭,她每次都是向着孙媳妇说话。最有意思的是,我儿子去那住的时候,姥姥蒙个被单子跟曾外孙一起玩,一老一小特开心,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天伦之乐’吧……”

  3

  四世同堂·“老顽童”

  吃甜食停不下来比小孩还盼过年

  17日下午,在香坊区苏顺社区的一栋老楼里,记者见到了92岁的管淑兰奶奶和103岁的吕庆东爷爷。他们是这片儿年龄最大的老夫妻,四世同堂,让邻居们羡慕不已。

  两位老人相伴70多年,育有5个儿子。孙辈里有4个孙子1个孙女,再往下有5个曾孙女。一大家子人都住在哈尔滨,每年吃年夜饭有24口人,得做将近20个菜,两张大桌子拼起来勉强能坐下。

  吕爷爷年轻时在香庆饭店工作,还被评为“劳模”,管奶奶最初在家带孩子,后来用小推车帮人运煤和氧气瓶。生活虽然清苦,但两人十分恩爱。前些年,老房子动迁后,两位老人来到了二儿子吕振兴家。吕振兴今年68岁,退休后每天在家给老人做饭,二儿媳张玉芬则负责洗洗涮涮。

  二儿媳告诉记者,爹妈年岁大了牙口不好,他俩每天随着老人一起喝粥、吃面食,一周也吃不上一次米饭。吕爷爷爱吃肉,尤其爱吃鱼,每回家里做鱼,他都高兴地像小孩似的拍手叫好。管奶奶也像“跟屁虫”一样黏人,儿媳每天做家务时,她都紧紧地跟在身后,让儿媳哭笑不得。这两个“老顽童”加起来都快200岁了,每人每天早上能喝半斤牛奶,而且很爱吃甜食和糕点,特别是桃酥和长白糕,一吃就停不下来,儿媳怕他们贪嘴,平日里只敢把少量的糕点摆在桌子上,其他的都得藏起来。这几天,二老比小孩还盼着过年,每天要问儿子儿媳十多遍:“还有几天过年啊?”

  有意思的是,老太太跟3岁的曾孙女打扑克,有时候还会吵起来,俩人都说对方不对,纷纷来找二儿媳来评理。不过,两位老人却从来不吵架,也没见他们发过火,他们互相惦记,吃饭的时候,有时老太太晚一会儿上饭桌,老爷爷就一直张望着,如今,二老已经记不清自己究竟是哪一年结婚的,但他们却是子孙眼中最好的“恩爱榜样”,吕爷爷也常跟家人念叨:“做人呐,吃亏就是占便宜。”

  “我周围四世同堂的家庭已经不多了,我都快70岁了,爹妈都在,这种感觉真的特别幸福!”吕振兴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