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除夕冰城四环内烟花爆竹“零燃放”民警、志愿者近 3 万人上街巡控

  来源:新晚报

  今年除夕,哈尔滨市四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实现了总体目标的 “ 零燃放 ”,这是记者今天从哈尔滨市公安局治安部门了解到的消息。4 日至 5 日凌晨,全市共出动警力 7300 余人次,车辆 1700 余台次,组织参与巡控看护治安志愿者 21000 余人,检查排查各类商铺、库房 7658 家,现场依法收缴鞭炮 4 挂,烟花 11 件,二踢脚 20 余个。此外,群众主动上缴烟花爆竹 56 箱。全市人民做到了文明守岁、绿色除夕,实现了除夕全市总体目标的 “ 零燃放 ”。除夕当天,道里公安分局丽江路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积极组织开展宣传禁放烟花爆竹,居民卢某主动将家中存放的鞭炮送到派出所。据了解,这几挂鞭炮是去年春节剩下的,卢某过年打扫卫生时才发现,就主动上交了。

  自 2018 年 12 月 1 日起,《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正式施行,哈尔滨市四环以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大年三十,万家团圆时刻,也是全市今年禁放烟花爆竹的最关键节点,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全市治安部门和属地公安机关,放弃休假,上路面、进社区、进村屯,做到死看死守,加大对禁放燃放烟花爆竹和春节期间社会面治安管控的工作力度,确保全市总体 “ 零燃放 ” 目标顺利实现,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宁静、安全、祥和、环保的除夕之夜。

  警方提示: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巡查、看护和打击工作力度,对非法储存、燃放、运输烟花爆竹的坚决上限处罚。同时,号召广大市民文明守法,自觉遵守禁放规定,共同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和碧水蓝天。

  (部分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