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新区垃圾分类试点扩面

  本报讯(记者薛婧李爱民陈贺)日前,《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正式实施,该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原有松安街道办事处的基础上,扩展到松祥街道办事处和南京路街道办事处全区域覆盖,其他街道办事处至少选取两个居民小区开展试点工作。这标志着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的垃圾分类试点扩面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方案》,该区所有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超要全部开展试点工作;医药园区、文旅园区、工业园区、食品园区和孵化器也要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同时,把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以“分类处理”引导“分类运输”,由各办事处负责组织分类投放和收集,区城管局组织分类运输和处理,逐步构建分类收运体系。并建立执法检查制度,加强生活垃圾分类运输管理,杜绝生活垃圾分类后再次混合运输。

  《方案》提出,到2020年年底,形成若干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和片区,探索建立宣传引导、收运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基本建成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系统,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