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日营业额 7 万!老旧小区街头开了 26 年的水果店逆袭成“网红”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王丹 文 / 摄

  在哈尔滨,一家能经营超过 20 年的街头小店就算得上 “ 老字号 ”,经营近 26 年的水果店更是屈指可数。芦家街上的联欣水果店,就是这样一家 “ 老字号 ”。日均营业额已超万元,春节等高峰时期则保持在5 到 7 万元。这其中,一半是网上订单。在美团外卖平台上,它是南岗区水果类销量第一名。

  这是一家面积不足 50 平方米的街边小店。上世纪 90 年代初,董秀峰和妻子在芦家街市场上的一个活动板房内创办了一家名为联欣的水果店。与众多水果经营者不同,联欣主要卖中高端精品水果。

  进入互联网时代,高端连锁商超中进口精品水果琳琅满目,京东、天猫等也开始做起了生鲜配送的生意。众多实体商超 “ 阵亡 ”,联欣水果店也在持续下滑,日客量从 50 多单一下降到 30 多单,近乎腰崭。怎么办?

  董秀峰的儿子董安和儿媳接手了生意,这家一直在街头摸爬滚打的小店开始 “ 上网 ” 了。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巨头在冰城跑马圈地伊始,董安率先进驻。几年时间过去,其日均营业额已超万元,春节等高峰时期则保持在 5 到 7 万元。

  价格、品质和时效,是联欣水果店的制胜法宝。

  哈市很多大型商超都设有精品进口水果专柜,但价格同样 “ 高档 ”。同是新西兰迦佩金果,大商超售价平均要 20 元 / 个,而在街边小店下单则只要 10 元;而日本的水蜜桃苹果商超售价 50 元 / 个,而联欣这样的街边小店则是 25 至 30 元 / 个——同样的商品价格只有商超的一半。“ 哈市这些高端水果,货源基本都是哈达水果批发市场 ”,但董安上货前还会先试吃,口感好他才进货。

  在时效上,联欣同样战胜了线上巨头们。在网上下单,电商巨头的精品水果从产地发货到哈至少也得两三天。而同城配送的社区小店,从下单到收货不到 1 小时——很好满足了人们的即时消费。现在,联欣一半以上的订单源自线上。与联欣店面同排 4 家水果店,出入联欣的快递员最多。

同样是本地水果店 “ 上网 ”,为何联欣能火?

  同样是本地水果店 “ 上网 ”,为何联欣能火?

  “ 我家从来不缺斤少量,一般还会多几两,水果售出前会查看,尽量防止有质斑水果出店。” 董安说,网上订单以年轻人为主,口碑效应很关键——这留住了老客户,也带来了新客户。春节前,王女士在他家订了 5 斤黄樱桃,发现部分色泽不够好,收到反馈后,小董立即又快递免费补送了一斤;有人发图说鲜切菠萝里有根头发,小董立即补送一份;有买了瓜果的用户说在外面吃没刀切,小董配送时赠了把刀 ……

  为充分挖掘用户需求,联欣水果店营业时间从早 6 点一直持续到凌晨 2 点,几乎全天 24 小时开店,全城配送。“ 深夜的客户,前半夜主要是年轻人和在校大学生居多;凌晨时段,聚会人群饭后或酒后也会想吃水果爽口,这两类群体的特点是需求要即时满足。” 董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