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张艺帅憾别《最强大脑》!哈尔滨“最帅博士”第三次上了热搜

  ZAKER 哈尔滨记者 高云

  3 月 1 日晚,江苏卫视播出《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中,哈尔滨籍选手张艺帅在 “ 色块迷踪 ” 环节被爆冷淘汰!节目还未播完,他已第三次登上了热搜。而他在节目结束后对 ZAKER 哈尔滨记者表示:“ 输得潇潇洒洒!” 并发来一篇长文,用感恩、感动、感谢三个关键词形容自己的这次 “ 大脑之旅 ”。

  张艺帅的 “ 最强大脑 ” 之旅经历了逆袭、淘汰、复活、对决失败,一路走来跌宕起伏,堪称本季最富戏剧性、最受关注的选手。

  这位同济大学的在读博士,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初试时排名第 33 位。在第一关 “ 数字谜盘 ” 出人意料地逆袭到第一,而超高颜值更引发网友围观,首期节目播出 “ 张艺帅好帅 ” 冲上热搜,网上迅速聚集了一批 “ 女友粉 ”。

  首期节目播出第二天,张艺帅接受 ZAKER 哈尔滨记者采访时,因为表态没有女友,“ 张艺帅没有女朋友 ” 让他第二次上了热搜。几天之内,微博粉丝增加数万。

  在第二期节目中,张艺帅在 “ 珍稀足迹 ” 环节被爆冷淘汰,但他在备战时为 11 岁的小选手邱苏喆分析战术的一幕,让网友们大呼暖心,也正是这种团队精神让两位队长王峰和韩雪决心行使复活权,留下了张艺帅。

  1 日晚播出的第三期节目中,张艺帅压力比较大,很急切地想用一场比赛来证明自己,为复活他的队长而战。

  他被选手王德才选中一对一 PK,而王德才的好友在上一轮被淘汰,未能获得复活机会,他憋着劲要击败张艺帅,为好友 “ 复仇 ”。比赛中张艺帅似乎因为心理压力稍显急躁,最终棋差一招惜败。

  节目结束后,张艺帅给 ZAKER 哈尔滨记者发来了一篇长文,细述自己此刻的复杂心情。他把此次 “ 征战 ” 形容为 “ 侠客行 ”,希望自己这样一个 “ 不完美的选手 ” 能够成为桥梁,让更多的人走近 “ 最强大脑 ”。

  张艺帅长文如下:

  结束了。

  首先恭喜对手德才,实力非常强劲,应该是当晚该项目表现最好的选手了。在前面强手如云的对决屡屡出错的情况下,德才仍然能快中得胜,向他表示由衷的祝贺。其实对我来说,相比输掉比赛本身,未能战胜自己着实更让人沮丧,可以说在这场外人看来 “ 只能赢不能输 ” 的对决中,我仍然败给了对手,败给了自己。对于一切批评,我都接受,因为这种表现确实有愧于韩雪姐和王峰老师宝贵的复活名额,有愧于如同白宇川一样,虽然 “ 输得潇潇洒洒 ”,当却应该走得更远的优秀选手,也无法匹配各路朋友们给予的莫大的关怀。

  两个多月前的录制场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从三十三,到第一,到淘汰,到被复活,最后被双杀,看着这宛如 “ 剧本 ” 一样的结局,我一时间说不出话来。陌生、兴奋、紧张、落寞、压力、感动、沮丧、遗憾,各种情绪在两三天内集中爆发,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对于一个已经读到 “ 大学十年级 ” 的选手来说尚且如此,对其他更小的朋友而言更加可想而知。

  关于我本次参加最强大脑的感想,我想用三个 “ 感 ” 字来总结一下:

  1。 关于感恩

  说一句不谦虚的话,不管别人怎么说,我用实力证明自己有能力成为这优秀的百分之一。能站上这个舞台,本身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莫大的肯定。很遗憾,能力着实有限,纵使有机会一鸣惊人,但终究没法在更高的天空展翅翱翔。

  可以肯定的是,“ 最强大脑 ”,这肯定不是定义我的标签。我没有超乎常人的大脑,没有过人的 “ 特异功能 ”,但是作为普通人的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的最强大脑 ers,和他们成为朋友,并和这些超人们同场竞技,相互切磋,人生得此眷顾,着实感恩。我想,对于很多人来说,像我一样不完美的选手是一个桥梁,拉进了高智商 “ 神人 ” 与普通 “ 素人 ” 之间的距离:我能做到的,很多人都能做得到;我做不到的,一样有不少朋友可以做得到。所以连我都站在这里了,你们还在等什么呢。

  2。 关于感动

  郜晟豪气冲天的壮志宣言,郎佳子彧心无旁骛的孤胆前行,白俞二神无畏胜负的英雄对垒,逍遥散人看淡输赢的悠然自得,最强大脑上演了一次次侠客行,这个舞台上没有刀光剑影,却多了几丝荡气回肠。大概是每个人年少的时候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感动之情,油然心生。

  第二期很多朋友也对我去帮助小朋友这件事展开了话题讨论。剪辑之外还有很多画面,其实当时不只我去了邱苏喆小朋友的桌子,后来舒一盟同学也跟过去一起讨论了。并且在讨论过程中,邱苏喆小朋友也及时纠正了我的一个的理解偏差。无论当时有没有对他起到鼓励的作用,他能晋级我都很高兴(11 岁我还在玩泥巴,人家就已经成为了最强大脑 top100,青铜选手为什么要去王者那边班门弄斧)。

  3。 关于感谢

  感谢辛勤付出的导演团队。人总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别人,很多声音说最强大脑综艺化了,有黑幕,有剧本,丢失了最初的纯粹。但我所亲身经历的最强大脑,里面是一场场真正的较量,一次次全力的拼搏,一份份真实的情感,一个个有趣的灵魂。虽然市场需求导向下,尽力提升优质的大众服务是企业家盈利的重要手段,但真的只有一个有梦想的团队才能做出一档 “ 超越最强,变得更强 ” 的节目,不仅给了场上的选手和场下的关中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和激励,并且这个节目还在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地创新、完善,“ 让科学流行起来 ”,迸发出持久的、耀眼的生命活力。

  感谢支持我的朋友们和亲人们,你们的肯定和鼓励给了我前进下去的动力,你们的宽容和谅解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的温暖。微博的私信着实难以一一回复,但我确实逐条阅读,用以表达对每个人的尊重。同时也感谢批评我的朋友,你们让我重新审视了了自己的不足,让我可以时刻警醒自身。

  感谢爸爸妈妈,儿子永远爱你们。

  时间在每个人的电影胶片上刻录下不同的印记,用以组成了我们每个人独一无二的人生。生活还得继续,当我们这些选手慢慢变老,许多年后再聚首,也许可以自豪地跟孩子们说道,“ 想当年,爷爷奶奶们也参加过最强大脑 ”。

  在帅与不帅之间徘徊的张高高

  于 2019.03.01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