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冰城人一天吃掉30吨耙耙柑

  人家还有个文艺名叫“春见”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春节前,冰城水果市场多了一颗新星——耙耙柑。因其细腻甘甜多汁、价格公道,广受冰城市民的青睐。记者采访了解到,眼下耙耙柑已大量上市。哈达市场耙耙柑日销量达到30吨,春季期间一天最多能卖出50吨。

  冰城人一天吃掉30吨耙耙柑

  春节期间,哈尔滨市民王女士去阿城区看望姥姥姥爷,买了一兜耙耙柑。“一听耙耙柑的名字,老人拒绝品尝。后来我连哄带骗,给他吃了一瓣。”王女士说,姥爷吃完耙耙柑后,直呼好吃,让我下次去再带点儿。

  2月28日和3月1日两天,记者走访哈尔滨市松北区和道里区多家超市和水果卖场发现,耙耙柑价格在6到8元不等。同时,记者了解到,冰城耙耙柑批发价将近5元/斤,日销量在30吨到50吨之间。“春节期间销量比较大,每天能销售50吨左右。现在平均每天销量达到30吨。”1日记者联系到哈达市场果品部副经理冯金胜,他告诉记者耙耙柑2017年登陆冰城,但进货量比较少。2018年冬季,大批量耙耙柑进入冰城市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水果盘。

  耙耙柑跟丑橘不是一回事

  耙耙柑外形像丑橘,但跟丑橘真不一样。冰城水果商冯丽华目前正在耙耙柑的产地——四川采购水果。1日,她告诉记者,耙耙柑虽然是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但人家原产于日本,还有个自带文艺气息的名叫“春见”,是清见桔橙和椪柑F-2432的“爱情结晶”。

  “我国最正宗的耙耙柑主要产自四川,果树生长在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上。”在四川人们更喜欢叫“春见”为耙耙柑,冯丽华解释说,四川人对“耙”字有特别的情愫,如饭耙了,肉嘎嘎炖耙了,耙即软的意思。

  冯丽华说,耙耙柑和丑橘外表相似,吃多了都不会上火,但非业内人士难以区分二者的区别。她告诉记者,丑橘学名叫“不知火”,一般在四五月份大批量上市,头顶有“座”(即上部有明显的突起短颈,有凸顶),入口发脆,咬上去嘎吱嘎吱的,略带酸味。而耙耙柑果皮偏软,比较容易扒开。头顶无“座”(无凸顶),肉质脆嫩入口化渣,果汁甘甜,无酸味,口感较好。一般在二三四月份大批量上市,比丑橘上市要早,价格比丑橘略贵。

  脾胃虚寒者不要多吃

  国家高级营养师、国家养生指导高级讲师、黑龙江省营养师协会会长殳荣告诉记者,吃耙耙柑属于“不知火杂柑”中的一种。“耙耙柑虽对人体有益,但不能多吃。”她说,水果摄入量过多,会影响正餐的使用。且耙耙柑含糖量高,高血糖患者和血糖不稳定的人一定要谨慎摄入。此外,脾胃虚寒的人也不应过多食用,以防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