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企业连亏 3 年关停销号!马迭尔集团等所属亏损企业被点名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亏损企业整治是今年哈市深化国企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近日,市国资委向哈市 21 家国资出资企业集团下发《通知》,对亏损企业启动专项整治。整治行动主要针对连续 3 年亏损的 55 户二级企业,通过关停销号一批、个别调整一批、警告整改一批,全力加快国企改革步伐。

  在整治中,针对连续 3 年亏损的 55 户二级企业,市国资委建议相关出资企业集团对其所属的两户严重亏损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给予调整。同时,建议哈交通集团等企业集团对所属的 29 户扭亏无望的二级企业实施关停、销号,对另 24 户不同程度亏损的二级企业给予警告、限期整改、按时间节点要求实现扭亏。

  市国资委要求各国资出资企业集团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分类要求,逐企分析,一企一策、依法依规整治,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目前,相关国资出资企业集团正在制定扭亏计划,层层签订 “ 责任状 ”,确保所属的二级亏损企业能够起死回生、扭亏增效。

  根据市国资委要求,哈交通集团、马迭尔集团、哈建投集团、哈供水集团、哈工业资产经营公司等对其所属的亏损企业专项整治方式主要有:提质增效、寻找战略投资者、推进混改、经济性裁员、从市场要效益盘活资产、主业辅业分离、关停销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