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老人突发心脏病,公交车秒变急救车!给这车人点赞

  骆冬梅 ZAKER 哈尔滨记者 朱虹

  3 月 1 日 10 时左右,一辆 112 路公交车行驶到文明街站时突然停下,这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临时变成了救护车,一车爱心乘客默契配合,成功挽救了一位突发心脏病的老人的生命。

  “ 司机,有老人昏迷了!” 听到乘客提示,司机马上停了车,全车乘客的目光聚集到坐在后门旁边座位上的老人身上。

  他大汗淋漓,没了意识,嘴角流着口水。“ 快看看他身上有没有抢救药物。” 有乘客提议。临近乘客在老人兜里找到一瓶硝酸甘油,“ 这是抢救药,他可能有心脏病,快让他含在舌下。” 这边乘客给老人喂药,那边司机和乘客拨打了 120,并报了警。

  当时车上载满了人,大部分乘客主动下了车,让老人通风。有乘客发现附近有一家医院,两位乘客跑了过去,他们希望能在急救车来之前,让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相应的处置,为老人增加一份希望。

  这家医院是黑龙江医健老年医院,当时正在工作的医务科主任郑红彦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报告了院领导,跟着乘客跑了出去。

  医院突发应急小组立即启动,心内科主任王韶兵、护理部主任付曼丽带着抢救设备和急救药品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抢救。

  “ 当时老人因为含服了硝酸甘油,逐渐有了意识,我们推测老人可能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给老人吸了氧,听诊后发现老人没有心律失常,经过抢救老人的心率和脉搏也恢复了正常,四肢也逐渐可以活动了,脱离了生命危险。” 郑红彦说。

  经过了 10 分钟的紧急救援,急救车及时赶到,随后老人被抬上担架,送往三甲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