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哈尔滨多所中小学已实行“陪餐制”,孩子吃咋样家长能看见

  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规定》明确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规定》要求于 4 月 1 日起全面施行。

  26 日,记者采访发现,哈尔滨已有多所中小学校提前实行“校长陪餐制”。

  黑龙江省实验中学

  26日12 时,在黑龙江省实验中学的食堂里,老师和学生们正在有序的排队打饭 。

1

  取餐口旁的墙壁上挂着电视,实时直播着烹饪间、配餐间、洗消间、仓库的情况,做到食堂后厨“可视化”。

  同时,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营养餐配送标准也公示出来,确保食材从进料、存储到清洗、消毒,再到制作,都严格按照标准程序执行。

  早在20日,省实验中学就印制了“教师陪餐登记表”,实行“教师陪餐制度”。学校要求陪餐教师由当天的值班领导、值班教师和食堂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每餐不能少于三人陪餐,午餐和晚餐均要陪同用餐。

  第41中学

  26 日中午 12 时,记者在第 41 中学看到,副校长姜敏拿着和学生一样的红色餐盒走进八年一班,与学生一起用餐。

  姜敏边吃边“点评”午餐——

  “今天的菜花挺好吃,红烧肉里的土豆有点咸。”

与此同时,在六年四班,副校长白晶和宋云洁主任,边吃饭边和学生聊天——

  与此同时,在六年四班,副校长白晶和宋云洁主任,边吃饭边和学生聊天—— 

  “今天午餐可口吗?”

  “你得多吃青菜,不能光吃肉”

从3月1日起,第 41 中学实行校长陪餐制度,不同年级由不同校领导陪餐——

  从3月1日起,第 41 中学实行校长陪餐制度,不同年级由不同校领导陪餐——

  每天中午,校领导们随机走进负责陪餐班级,与孩子共进午餐,在了解午餐食材和口味的同时,还要听取学生对午餐的建议。每周二的学校工作会议上,学校汇总学生和老师对午餐的建议,并向配餐公司提出合理化的方案。

  花园小学、师范附小等多所学校实行陪餐制

  除了省实验中学和第 41 中学外,第 7 中学、花园小学、师范附小、群力实验第三小学、安阳小学等哈市多家中小学都已提前实行“陪餐制”。

  花园小学不仅实行校领导陪餐制,每月还公布营养餐菜谱,邀请家长参观承接学校午餐配送的食品公司,让家长深入了解营养餐的加工流程,并坚持每天午餐都留样保存,严把学生的食品安全入口关。

  师范附小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向广大师生及其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配餐教师要提前20分钟到用餐地点,检查学生用餐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质量等,做到“一闻、二看、三尝”,做好相关记录,确定无任何问题再允许学生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