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95 岁老人摔倒满脸血,3 名大学生扶起 | 救人正确姿势,先问咋摔的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1 日中午,3 名黑大西语学院的大四女生购物途中,遇到一名摔伤的 95 岁老爷爷和他手足无措的 83 岁老伴。3 个女孩将老人扶起,并送到了附近的 211 医院。

  “ 当时爷爷脸上流了不少血,地上已经有一小摊血迹。我们赶紧过去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李阳说,1 日 11 点多,她和同学辛紫荆、董佳欣到黑大附近超市买完东西出门,就看到路边一个老奶奶不知所措地守着一个躺在地上的老爷爷。

  老奶奶一直试图把老爷爷扶起来,但是因为年纪大,她使不上劲。看到李阳 3 人过来,老奶奶告诉他们,爷爷不是疾病发作,就是摔倒了,而老爷爷神志比较清楚,他说 “ 扶我起来,我能站起来。”

  李阳说,她们看着老爷爷眉骨附近受伤一直在流血,也很着急,赶忙将老人扶起来。她们一个人扶着老奶奶,一个人扶着老大爷,一个人拎着所有人买的东西,过道去了对面的医院。

救人的 2015 级德语一班三位女生与同学合影。左一:辛紫荆、左二:李阳、右:董佳欣 救人的 2015 级德语一班三位女生与同学合影。左一:辛紫荆、左二:李阳、右:董佳欣

  老奶奶说,她今年已经 83 岁,老爷爷 95 岁,两人从超市买了东西出来时,老奶奶本来想自己走下台阶后扶老爷爷下来,但老爷爷想自己走下来,没想到一下子就摔了下来,眉骨和手都受了伤。

  当李阳他们提出让老人联系家属时,老人考虑孩子们都上班,不想给孩子添麻烦。但一路上老爷爷血流不止,浸透了几张纸巾。最终,还是 3 个女生劝说下,从老人手机里找到家属电话。3 个女孩给老人付了挂号费,陪着老人就医。直到家人赶到医院,3 个女孩才离开,并没有留下姓名。

  3 日,受助老人陈建(化名)的家人几经寻找联系到了黑大西语学院,找到了黑大西语学院 15 级德语一班的李阳等 3 人,老人的家人还送来了感谢信。

  李阳说:“ 老人的家人说很感谢我们,要请我们吃饭,被我们谢绝了。都是该做的。” 而她也偷偷告诉记者,“ 从小到大,没见过这么多血,当时太紧张了,都忘了我们晕血。”

  对此,专业人员表示,女孩们先问受伤原因的做法很正确。遇到摔倒的人并不能立刻搀扶,应先确认对方摔倒原因,再决定是否应呼叫救援人员,或直接送医,以免造成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