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在家轻松测血氧和心率,哈工大博士发明的小设备解决大问题

  衣晓峰 ZAKER 哈尔滨记者 朱虹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在家就能体检、就医。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读博士曹天傲等青年学者,研制出一种测量血氧和心率的全新设备,通过一条手机短信就能快速得到相关结果,让患者在家测心率和血氧如测血压一样便捷。

  这款测量血氧和心率的新设备,体积小巧轻便,便于携带,成本低廉,实时快速地对受试对象开展生理参数监测。患者可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坐在家中不间断地监测自己的生理参数。当血氧或心率数值出现异常时,患者在立刻获知后可及时去医院采取相应措施,避免意外发生。

  对血氧含量进行连续、实时、快速的监测,被视为生物学的一项基本要求。同时,心率也是人体的重要参数,对心率的准确分析可评估和确定人体的生理状况。

  在这项研究中,曹天傲博士等人借助于目前最先进的无线体域网,开发出了包含 CC3200 单片机核心元件、探头模块、信号处理模块、模数电转换模块、心率计数模块、Wi-Fi 数据传输模块在内的测量装置,通过检测人体的脉搏波测得血氧饱和度和心率的具体数值。

  这套装置预先连接到局域网,统一好 IP 地址和端口号后即完成初始化,用户只需按下手机 APP 界面按钮,就能自动发送一条访问指令,即刻获得血氧和心率的测量结果。为保证测量数值的精确,曹博士等人还对实验对象在安静状态下、搬运书本和在剧烈运动后进行脉搏测量,以验证脉搏计数功能的准确性。经多次试验对比,误差范围仅在 2% 以内。

  这一创新性成果曾被评为哈工大电测技术与智能控制研究所优秀毕业设计。经检索查新结果证实,目前国内尚无同类医工结合的研究报道。这一新技术在临床服务范围逐步扩大,主要用于诊断人体局部组织的病变情况,以及在内外科手术中,用来检测和监视人体组织的供氧供血的动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