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海洋里能打电话能上网吗?快来这所高校的网课里找答案吧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海洋内部可以打电话吗?能上网吗?《水声学》可以带你探究神奇大海的奥秘 ……

  2018 年,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的《自动控制元件》、水声工程学院的《水声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微波技术》等 5 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水声学》慕课是我国目前唯一一门国家级水声在线开放课程。

  “ 声波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远距离水下信号传递的信号载体,成为人类在海洋中的一种‘器官放置’,最大限度地对水中航行器减振降噪,减小向水中辐射声波的能量,提供更大安全隐蔽性,同时更灵敏迅速地捕捉对方的噪声声波以知己知彼,打造水下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哈尔滨工程大学 “ 水声学 ” 课程负责人黄益旺老师告诉记者,网络慕课考虑到课程的强理论性和工程性、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内容难度的递进性等需求,将科研数据、科研成果应用于课堂,建立了以声纳方程为主线的知识体系,形成了环环相扣的课程内容。

  2018 年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认定课程 801 门,其中本科教育课程 690 门。认定为 “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 的课程,自认定结果公布开始,应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 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