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最新“癌情”出炉 !它的发病率上升了一位,位居前三的是……

  来源:生活报

  我省最新“癌情”出炉

  卵巢癌发病升至第八位

  前列腺癌进入死亡前十

  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癌症中心获悉,我省最新“癌情”出炉,数据来源于我省7个肿瘤登记地区上报的2015年肿瘤发病与死亡资料。与2014年相比,我省2015年恶性肿瘤的发病和死亡顺位变化不大,肺癌、乳腺癌、肝癌仍位居发病的前三位,有所变化的是,卵巢癌发病上升一位,子宫体癌下降一位,胰腺癌进入发病前十位,前列腺癌进入死亡前十位。  

  数据显示,2015年黑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59.90/10万,低于2015年全国的平均发病水平(发病率为285.83/10万)。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64.69/10万,低于2015年全国的平均死亡水平(死亡率为170.05/10万)。

  A

  发病情况

  卵巢癌位次上升一位

  胰腺癌进入发病前十

  2015年我省肿瘤登记地区合计发病率最高的癌种是肺癌,粗发病率为 60.32/10万,占全部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的23.21 %。与2014年相比,卵巢癌的发病率由原来的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胰腺癌进入发病前十位。

  B

  死亡情况

  肺癌仍是头号“杀手”

  前列腺癌进入死亡前十

  2015年黑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合计的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肺癌居首位,粗死亡率为 56.27 /10 万,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病例的 34.17%。与 2014 年相比,卵巢癌的死亡率由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前列腺癌进入死亡前十位。

  C

  今年继续免费筛查万名五癌高危人群

  专家表示,体检是发现癌症的重要手段。目前我省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针对城市常见的“五癌”即肺癌、乳腺癌、肝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在哈尔滨和大庆市40-74岁的常住居民中开展,完成1万人的高危人群筛查。参加者在开展项目的社区填写《防癌风险评估问卷》,进行危险因素调查,对评估为癌症的高危人群,在约定时间内前往指定医院接受相关癌症筛查。项目指定的筛查医院为8家,分别是黑龙江省医院,哈市一院、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哈市二院、大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庆市第二医院、大庆市油田总医院、大庆市龙南医院。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1、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的异常肿块。

  2、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

  3、身体出现的异常感觉:哽咽感、疼痛等。

  4、皮肤或粘膜经久不愈的溃疡。

  5、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

  6、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带血。

  7、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8、听力异常,鼻血,头痛

  9、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

  10、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

  11、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

  2015年我省恶性肿瘤发病及死亡情况

  发病前10位

  肺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子宫颈癌、卵巢癌、子宫体癌和胰腺癌

  死亡前10位

  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食管癌、卵巢癌、子宫颈癌和前列腺

  男女恶性肿瘤发病前10位对比

  男性前10位

  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胰腺癌、膀胱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肾癌 

  女性前10位

  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肝癌、子宫颈癌、胃癌、卵巢癌、子宫体癌、胰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