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3 天,女孩秀发掉了一半……这些病都和高考前压力有关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艳

  高考临近,很多准考生出现了腹泻、掉头发、头痛、睡不着觉的情况,专家表示,是学子们内心焦虑、紧张导致了这些情况的发生。

  连续 3 天,准考生头发掉了一半

  17 岁的小婷原本有着一头乌黑的秀发。三天前开始,她发现每天清早起床,枕头上都会有很多掉落的头发。而她上学前梳头,头发会掉落一地。第三天,小婷一梳头整整一大把头发掉落下来,小婷惊呼 “ 我这是怎么了,这头发怎么成绺成绺地掉下来。” 小婷妈妈掀开女儿的长头发,发现女儿的头上出现了四五块裸露的头皮,裸露的头皮上都没有了之前的秀发,女儿的发量只有原来的一半。母女俩立即来到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皮肤科就诊。医生经过检查,诊断小婷患上了斑秃。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皮肤科贾丽梅主任告诉记者,斑秃就是老百姓说的 “ 鬼剃头 ”,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限性脱发,主要与遗传易感因素、情绪应激、免疫因素等有关。小婷马上面临高考,学业重,压力大,是她患上斑秃的主要原因。

  高三男孩压力大,三个小时难入睡

  小宇是哈市一所重点高中的高三学生,由于课业重,小宇养成了早起晚睡的习惯。可是春节过后,小宇入睡越来越困难,有时 23 时躺在床上,两三个小时后还不能入睡。

  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四科副主任郑祖艳介绍,小宇是由于学习压力大而导致的失眠症,与肝郁、心脾虚有关。小宇的失眠是功能性的改变,应当从心态、周围环境、饮食等方面进行调整。

  一听考试就拉肚,啥都吃不下

  时下,高三学生面临的大考、小考不断,一听到考试,高三的小苏就会拉肚子,并且十分频繁。为了增加营养,小苏的妈妈总是换着花样准备一日三餐。“ 我一吃饭就觉得肚子胀,吃一点就觉得饱了,看着母亲每天准备的各种食物,根本没有胃口吃下去。”

  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脾胃病科梁国英主任医师说,小苏是由于学习压力大,情绪紧张导致了肝郁气滞、脾失运化,导致其腹胀、消化不良,大便不成形,次数增加,应该进行疏肝理气、清肝健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