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成立,首批 30 家机构“抱团”发展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杜菲菲

  截止到 2018 年底,哈市户籍 60 岁及以上老人已达 204 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 22%,高于全省、全国老龄化水平。5 月 17 日,哈尔滨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正式成立,首批会员共 30 家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参加大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养老工作又增添了一支生力军,将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后盾。

  哈尔滨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是由市内从事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及与养老服务业相关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相关的专家、学者等自愿组成的全市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该协会以在政府和养老服务业之间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为宗旨。

  哈市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失能老人增多等特点。80 岁以上高龄老人有 23.2 万人,占总人口的 11.4%,空巢老人家庭 98.4 万人。

  哈市目前共有养老机构 363 家,机构养老床位总量 4.2 万张。其中公建养老机构 15 家,民办养老机构 269 家、农村敬老服务中心 79 家。养老服务组织企业 500 多家。本着抱团发展、群策群力的原则,在哈尔滨市民政局的支持下,哈尔滨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应运而生。

  哈尔滨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首批吸纳会员单位 30 个。协会将充分整合多方面养老资源,培育养老市场,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再上新台阶。同时真正发挥协会作为政府、行业和企业间桥梁纽带的作用,为协会会员单位和涉老企业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引导全市养老机构和养老产业向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协会还将依托政策支持,提供养老政策咨询、养老服务对外合作、护理员培训、依法维权、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等服务,并引导和激发老年人文化市场,逐步打造哈尔滨市孝老、敬老文化氛围,推动全市养老文化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行业综合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