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清理散养畜禽,改种水稻疏菜,哈尔滨全面治理城区 46 条水系及周边环境

  梅广欣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农村的溜达鸡向来是人们心中的健康食品,阿城区沿河两岸的农村居民有 700 多家畜禽散养户,占全市 895 户中 9 成左右。不过以后这里的溜达鸡就要进院了。

  为了保护附近水系,哈尔滨多个部门联手整治城市水系,针对城区 46 条水系周边的畜禽养殖、垃圾、违建、涉水排放污水企业、单位以及农业种植化肥农药排放等问题进行整治,重点治理包括阿什河、何家沟、马家沟、信义沟、松北水系(银水湾、发生渠)等河流水系。

  日前,记者在阿城区交界街道看到,除了溜达鸡进院,沿河农田改变了种植品种,养殖场将废物转变为农家肥,排污少了,河水更清澈。

  溜达鸡进院,生猪粪变农家肥

  阿城区阿什河沿岸原本有不少畜禽散养户,但如今这里的 “ 溜达鸡 ” 的河边散步项目已经没了,只能在农户院子里跑圈。同时,在养殖户附近都修建了粪便处理池。所有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除了少数还原成农家肥外,其他都被集中到粪便处理池,由相关部门统一运走,制作农家肥。

  除了沿河附近的畜禽散养户,还有一些大规模的养殖场。在边界村一家大规模生猪饲养场,这里存栏量最大时可达 6 万头,目前有生猪 1.2 万头。饲养场每天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和粪便等废物。

  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投资了一千多万,建了环保设施,所有排放全部达标。” 企业建立了多个废物发酵、降解以及除菌设备。较干的猪粪将进入发酵装置,经过处理变成农家肥,可供农民种地使用。含有大量猪粪、尿液等废物的水将经过数十道工序,厌氧处理后,再经过暴晒,产生可以用于农田灌溉、上肥的肥水。不仅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还将废物变成了肥料,达到合理的生态循环。

  沿河农田改种青菜,不咋需要用农药了

  沿河的农田以后开始种水稻和蔬菜了,哈尔滨市居民的菜篮子又将扩大了。

  以前,阿城的阿什河沿岸的农田种植的作物需要使用的农药比较多,因此造成农药残留排放也比较多,会对附近的河水造成污染。同时,农民在喷药时使用的喷嘴设计不合理,不仅造成 10% 的农药浪费,无形中也加大了农药残留和排放。记者在现场看到,沿河两岸的农田很多已经改成了种植水稻的水田或种植经济作物的菜地。

  “ 改了挺好,政府帮我们规划,收入更多还能保护环境。” 沿河附近一户农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有一百亩土地,之前种植玉米的年收入在 2 万元左右。今年,他按照农业专家建议改种了土豆、白菜、甘蓝菜、地栽木耳和万寿菊等经济作物,不仅有专业人员全程传授种植知识,政府还帮助解决了部分环保地膜。一些蔬菜品种一年可种植两季,算下来,预计全年收入可达 10 万元。

  哈尔滨全面整治城市水系,以后风景更好

  哈尔滨市将全市城区重点水系综合治理作为切入点,制定并推进实施《哈尔滨市城区重点水系综合治理(2018-2020 年)行动计划》,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治理城区水系。

  哈尔滨市此次重点水系综合治理共涉及全市 46 条水系,9 个行政区,1 个县级市,21 个乡镇街道,河道总长度 172.6 公里,治理范围总面积 1325.3 平方公里。

  城区重点水系治理工作自今年 3 月初全面实施以来,各项工作推进迅速,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已整治完成 164 处垃圾积存点位;整治完成 6 家 500 米内规模养殖场,895 户水系沿线 500 米内散养户已完成整治 344 户,计划 7 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治任务。

  拆除河道内违建 37 处、河道外违建 95 处,完成率分别为 38.1% 和 29.1%,计划 10 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治任务;14.7 万亩的年度种植业结构调整已完成 7.9 万亩。城建类治理项目将逐步推进,年底前完污水截流管线工程,并启动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争取 2020 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