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深哈携手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冰城文化符号闪亮“文博会”

“文博会”哈尔滨馆。记者李健摄“文博会”哈尔滨馆。记者李健摄

  本报记者李健

  鹏城五月,花团锦簇。哈尔滨连续第七年以独立展馆形式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年的“文博会”上,深哈合作继续深入,多个项目成功落地,一批新项目成功签约。截至目前,深哈两地谋划生成文化合作项目34个,其中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雅昌流动美术馆、数字中国等17个项目已落地实施,哈尔滨中芬设计园、哈尔滨文化产品网络营销平台、哈尔滨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17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携手深圳演绎“哈尔滨故事”

  步入哈尔滨展馆,科技感十足的全息柜和全息扇展示的“印象冰城”吸引了诸多参观者驻足观赏。

  “我们利用高科技全息投影技术对项目进行展示,参观者站在原地就能360度领略‘印象冰城’的全貌。这是中嘉盛(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去年在文博会上签约的项目,今年已成功落地。”项目负责人张晓飞向记者介绍说,“印象冰城”实景演艺项目落户哈尔滨新区,计划今年年内开工,项目总投资计划为50亿元。将以欧陆文化、冰城文化、民族文化、音乐文化为核心,打造东三省唯一大型冰雪实景演艺项目。同时,园区内还配套文化孵化产业基地、龙江民俗基地、科技冰雪基地、影视拍摄基地等。“印象冰城项目打造室内室外不一样的冰雪,让哈尔滨一年四季可看冰雪景色,项目建成后可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张晓飞高兴地对记者说。

  几十个栩栩如生的人物陶瓷制品仿佛正在讲述着抗联历史,这是去年哈尔滨学院与深圳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牢记抗联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文化产业发展课题项目的硕果。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办公室主任郭鹏程向记者介绍说,琉璃与冰的外观有类似的视觉感受,利用琉璃可以让赏心悦目的冰雕作品永久保留下来,成为文创产品。今年,学院的文创课题团队与深圳唐朝京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倾力打造《银妆素裹》琉璃制品系列文创,突出“美哉!哈尔滨”独特品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争取项目和资金落地的同时,哈尔滨鼓励文化管理部门和文化企业与深圳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哈尔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注入新理念、激发新动能。

  文创产品全方位创新彰显品位

  “这不是在世界上斩获大奖的建筑吗?”对歌剧深感兴趣的深圳市民赵先生惊喜地说。这款别致的哈尔滨大剧院形状的旅游纪念品被赵先生一眼相中。

  “这可不是普通的旅游纪念品,而是自带光环的创意产品。”一旁的参展商提示赵先生。原来,这是2018哈尔滨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的金奖——哈尔滨大剧院蓝牙音箱。据参展商介绍,该音箱由知名品牌音响的设计师亲自操刀,设计灵感分别来自哈尔滨大剧院的白天与夜晚,音箱表面质感细腻;网架采用高品质金属材质,有效防尘的同时,又能使音乐声无阻碍穿过。本次参会,大剧院还带来了大剧院l ogo马克杯、大剧院l ogo文化衫、大剧院l ogo布袋等相关文创产品,并对即将在大剧院上演的经典剧目进行介绍。

  科技范儿十足的“景区互动体验”让参观者流连忘返。在融合发展区,一位游客正“踏着冰雪”“行走”在威虎山旅游景区内。“身临其境的感觉真是太棒了,有机会一定要去实景地好好游玩一下。”深圳市民吕秀清体验之后惊喜之情溢于言表。“体验者通过VR设备,可以直接‘穿越’到景区现场,如同身临其境般在景区行走、观赏。”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企业服务部主管文妍对记者说,通过实景拍摄加上VR技术,可以让体验者在任何地方感受景点的风貌。

  此次“文博会”上,走定制路线的俄罗斯油画对参观者的吸引力大增。“我们公司主推私人定制服务,目前已经与1296位俄罗斯国家级艺术家签约,消费者可以通过Ar t 1917俄罗斯油画网提交具体要求,一个月内定制者就会得到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油画作品。”黑龙江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滕伟丽对记者说。

  新签项目为城市未来增色添彩

  今年“文博会”,签约了一批和哈尔滨相关的新项目,涉及读书、文旅、动漫、智慧城市、文创等众多文化产业,都将给冰城未来发展增色添彩。

  哈尔滨(深圳)书城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的签订,标志着哈尔滨又一文化新地标即将出现。该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占地面积约9.6万平方米。“该项目是以书城为核心,链接多种文化配套业态,将文化消费、文化生产、文化社交相结合,形成一个包括生产、发行、消费产供销一体的文化产业链,并具备消费、休闲、工作、居住多项使用功能。”项目相关负责人吴迪向记者介绍说。

  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随着哈尔滨智慧城市安防云项目在本届“文博会”上签订,哈尔滨市民未来将体验到智慧城市生活。项目的核心内容是哈尔滨智慧城市安防云,它将公安天网、城管、交警、水务、环保等部门视频监控设备进行合理整合,统筹建立全市视频监控资源综合应用平台和汇聚存储平台,实现全市公共场所视频资源统一建设和维护、共享使用。

  而新签订的全域旅游、智慧旅游项目将让游客体验既省钱又省力的智慧旅游。该项目包括智慧景区大数据综合管控平台、景区营销和消费系统、智慧售检票系统等十余个管理模块,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购一站式服务”。今年年底,哈尔滨的部分景区将上线这套系统,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服务。